岚皋:加快构建高效便捷交通路网体系

发布时间:2023-10-30 08:1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岚皋县大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大交通改善大民生,因地制宜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枢纽,逐步形成高效便捷的交通路网体系。

近日,记者在岚皋县石官公路大水沟隧道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一台装载机和一台破碎锤正轮流作业,对隧道墙体岩石进行粉碎,工人们正清理道路石渣,确保通行时间过往车辆正常通行。

岚皋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刘斌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洞身开挖,预计于11月15日左右完成,之后开始洞身衬砌。为了保障施工期间的群众出行,整个隧道施工期间是每天定时放行,每天通行时间为中午12点到下午3点,其余时段是不间歇作业。”

大水沟隧道位于石官公路K7+050处(石门电站拦水坝),隧道全长110米,原有宽度4.5~5米,原隧道为裸洞,无任何支护措施。为保障过往车辆及行人的通行安全,今年10月初,县交通运输局对隧道进行改造扩建,采用四级公路(Ⅱ类)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5km/h,建筑限界宽度为5.5米,为单洞单车道公路隧道,内轮廓采用直墙拱形断面、复合式衬砌,项目总投资约400万元,预计2024年1月中旬完工。

与此同时,在康渝高铁(陕西段)KYZQ-2标段2号钢构件加工厂,数十名工人正在工厂内进行焊接作业,主要负责该标段隧道的型钢拱架、钢筋网、锚杆、小导管等材料的加工和储存工作。

“为保证本标段工期如期完成,我们2号钢构厂每日进场工人15人左右,日产值30吨左右,供应总量约5.91万吨。”加工厂负责人刘辉介绍。

与此同时,在康渝高铁(陕西段)KYZQ-2标段天坪梁隧道2号横洞施工现场,隧道内机械轰鸣,现场井然有序,工人们各司其职,24小时轮流施工,确保工期早日完成。

据了解,天坪梁隧道全长12.12公里,隧道隧址区地质情况复杂,伴有突泥、涌水、煤层瓦斯、软岩大变形、人工坑洞、顺层偏压、岩溶等地质灾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较高,是整个项目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目前天坪梁2号横洞正在开挖施工,施工进度正常,预计2024年5月1日横洞贯通,进入正洞施工。预计2027年6月30日,天坪梁隧道控制性工程全线贯通。”中铁一局集团康渝高铁(陕西段)KYZQ-2标段项目三工区经理刘涛说。

据悉,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之包(银)海、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渝高铁通车后,将实现岚皋至西安1.5小时直达,至重庆1小时直达,轻松融入成、渝、陕两小时经济圈,对促进岚皋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三年,岚皋县已完成国道G541、G211改建23.2公里;完成全胜寨、蒋家关至宏大等农村公路“以奖代补”项目24个,建设里程413公里;完成了“四好农村路”创建及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创建。累计完成交通项目33个,完成投资28.78亿元,为全县构建高效便捷、内畅外联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图文/记者 苏鸿浩 马安妮 通讯员 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