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文化— —晓道竹马

发布时间:2023-11-21 09:47来源: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晓道竹马》主要流传于我县佐龙镇的晓道,以前的晓道乡,是一项在春节期间开展的民俗演艺活动,多由大人组织,小孩演艺玩乐。

竹马是用竹子编成的两个直径一尺五的框子,安上马头和马尾,糊上皮纸,再用纸贴上马毛,将马头、马尾用绳子固定在儿童身上,每人画上脸谱,上身披戏装,下身着战裙,手里拿上马鞭。马队首尾由成年人扮演,因为领竹马和摆尾的人,除了指挥竹马玩出各种花样外,在打场或竹马摆阵时,这两个人还要表演翻跟头、打飞脚、下腰、劈叉、蝎子走路、对拳等动作,表演难度最大。竹马的伴奏主要是锣鼓,不同的阵式配以不同的鼓点,时而紧凑,时而低缓。唢呐则根据“点戏”的剧情配合,不时地模仿战马嘶叫声。演出中,场内呐喊声,战鼓声,马铃声,马叫声此起彼伏,大有万马奔腾、排山倒海之势,仿佛把人们带进了激烈的古战场。

晓道竹马的艺术性和趣味性,给了竹马艺术延续数百年而未绝的生命力,是难得的民间艺术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