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城

发布时间:2024-01-09 09:15来源:安康日报

2023年以来,岚皋县强力推进县城建设,按照“城乡融合,一体推进”的原则,坚持“项目为王”,以重点区域、道路建设为突破口,统筹“环境容貌、市政设施、公服设施、精细管理”等重点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城。

近日,来到城北社区西窑安置点道路建设项目现场,笔者看到该条道路已初具雏形,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作业。

“以往的路坑坑洼洼很难走,有时候走路还摔跤,现在一修,路面平整了,道路顺畅了,附近居民都盼着快点儿修好,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城北社区居民姜贤凤开心地说。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道路总长约650米、宽6米,总投资约503万元,主要包括道路、交通、照明等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城北社区近6000名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畅通县城市政道路微循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形成巴山珍稀植物园游玩观光慢行步道系统闭环。

“工程后期就是安装护栏、路灯,完善一些辅助工程。”城北社区西窑道路建设项目经理杨孝安介绍。

上午8点左右,正值市民采买高峰期,位于县城肖家坝的富民菜市场内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据了解,该市场是肖家坝片区居民的“菜篮子”,始建于2012年,存在设施老化、污水横流、秩序混乱等问题。“原来环境比较差,一下雨街道上水、垃圾随处可见,平时商户东西摆得也不规范。”商户陈慧说。

为全面提升肖家坝富民菜市场经营环境,完善市场基础配套功能,彻底解决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2023年5月,岚皋县启动了富民菜市场提升工程项目,7月份正式开工建设,11月底投入使用。

“本次改造的主要内容为新建钢结构大棚式农贸市场660余平方米,铺设雨水、弱电管网30米,配套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一间,新建公厕一座,项目总投资160余万元。”岚皋县物业管理与房地产交易所副所长秦文介绍。

建成后,该市场划分成水产、蔬菜、鲜肉、豆制、活禽等区域,共设摊位120个、店面60余间,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商户们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我们在这里卖菜不存在淋雨的问题,每天的营业额上升了几倍。”一商户高兴地说。

城市品质有效提升,岚皋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近年来,岚皋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县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凝聚各方力量强力推进,在县城容貌提升、市政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居住品质提升、公共场馆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完成9条市政道路、7条背街小巷和24座公厕改造提升,新增和施划停车泊位1500余个。先后打造12处精品绿化、2个口袋公园,点亮房屋建筑天际线40栋、新增太阳能路灯324盏,肖家坝旅游特色街区、菜市场提升工程竣工投用。(作者/马洪玉 严杏棋 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