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春节文化旅游“热辣滚烫”

发布时间:2024-03-04 15:37来源:环球网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甲辰龙年春节,岚皋大地处处花团锦簇,“暖流”涌动,一片欢腾。盏盏灯笼点缀街头巷尾,用亮丽中国红传递喜庆;特色活动轮番上演,以欢歌热舞共庆佳节;民俗文化异彩纷呈,以文旅融合升腾浓浓节日气氛......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文旅市场“热辣滚烫”,让广大游客群众尽情品味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在祥和喜乐的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

欢喜过年文化味浓,传统文化出新出彩

2月10日晚,农历大年初一,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把演出地点搬到百姓家门口,在文武老街广场上演以“和美庭院扮靓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乡村春晚。民俗文化展示、方言小品、红色歌舞表演、锣鼓表演、家风家训展示等活动,充分展示乡村振兴建设成果,用艺术的形式描绘出鲜活的生活场景。

“今年这个村晚举办得不错,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些节目,老百姓都欢喜得很,大家看得高兴呢。”当地村民张先生说。据了解,当晚,来自县内外共1100余人观看了演出,同时活动还通过网络进行了同步直播,播放量达25.95万。

在岚皋县城,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晚上七点,随着一阵急促的鼓点声响起,狮子们精神抖擞,活力满满的舞动起来,它们摇头摆尾,或憨态可掬、或勇猛威严,引来观众阵阵喝彩。紧随其后的是一艘花船,“船”中人踩着节奏表演起来,“艄公”随着船身合乐划桨,进退有序,小“船”在“艄公”的指挥下,上下起伏、左摇右晃。热闹欢腾的表演为观众驱赶了初春的寒意,他们带上父母、抱上小孩,观看表演,一起走上街头感受浓浓的年味儿,沉浸在红红火火的节日气氛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从初一开始,每天晚上都有采莲船在街上巡演,我是外地女婿,年年都回来过年,感觉今年是最热闹的,县城变化也是最大的,感觉岚皋发展的速度很惊人。”来自江苏的李先生和妻子在观看民俗展演时说。

“我在抖音上看到岚皋夜景的宣传,当时就下定决心要趁着春节假期,带着孩子来看看,一进入岚河,就被山城的夜景震撼了,没想到山城岚皋这样美。”来自西安的陈女士对岚皋县城赞叹有加。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2月23日晚,岚皋县2024年元宵节灯谜晚会暨群众文化展演活动在县城岚河印象旅游休闲街区举行,“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现场数百条谜面随风飞舞,灯谜与明灯相映,新意与智趣横生,谜题内容丰富,寓教于乐,既有传统字词、历史典故,又包含了科学知识、生活常识等知识,包罗万象、生动有趣。居民三五成群结伴猜谜,大家兴致勃勃,各显其才,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岚皋县城看岚河夜画大型灯光秀暨民俗文化展演系列活动,到佐龙镇看《采莲船》《晓道竹马》等民俗节目展演,去民主镇观看绚丽多彩、华美动人的视觉盛宴--2024年新春烟花秀祈福活动,在四季镇体验老百姓当主角、热力十足的“龙腾盛世·品味四季”乡村春晚……春节假期,岚皋县精心策划“传统节日文化+地域文化”系列文旅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优质的节日文化体验,让传统新春佳节持续释放文化魅力。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雪中情,别样美。今年春节,冰雪旅游持续升温,滑雪过年成为春节假期最时尚的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选择到巴山湫池滑雪过大年,感受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

春节期间,巴山湫池游人如织、人气火爆。欢乐滑雪圈、雪地坦克、雪地滑板、冰上碰碰车、围炉煮茶等娱乐项目趣味十足,让游客们畅享冰雪乐趣,新修的时光隧道更是成为年轻人的必“打卡点”,众多身着汉服的女士在此拍照打卡、刷爆朋友圈。

“今年修建的时光隧道里面有灯光秀、灯笼网红打卡、全息投影、儿童娱乐项目、特色小吃街,现在十分火热。来巴山湫池不仅仅是滑雪,今年春节游客是最多的,每天都有很多人来,重庆、江苏等外省游客居多。”岚皋县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贾永勇介绍说。据了解,春节期间,巴山湫池共售出门票万余张。

“岚皋山美水美,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是春节旅游的不二选择。”重庆游客刘先生在朋友圈这样写道。这个春节,他们一家三口选择在岚皋过年,白天到蜡烛山领略“一览众山小”,晚上回县城看“千古文化留遗韵”的民俗展演,非常惬意。

龙年爬“龙”山,不仅周边游客爬,当地村民也来爬。春节假期,佐龙镇蜡烛山、民主镇全胜寨、南宫山镇南宫山等自然景观也迎来旅游“小高峰”。蜡烛山,两峰对峙,壁立千仞,伫立峰顶,登高望远,看尽一山一景观,观遍一城一春色,成为自然景区中的“头牌”,引得游客纷纷前来登高,体验壮丽的自然风光,令人充满热情和向往。

去年年底以来,岚皋县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各项文化活动的安排部署,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精心策划推出了“乐游岚皋·欢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共涉及文化、旅游、体育、民俗等16大类120余项,赏民俗、游景区、观非遗、看展览、猜灯谜、品美食、购特产……处处是多彩的年景和浓郁的年味,从农历腊月初五至正月十五过年“氛围感”拉满。

旅游服务用心用情,旅游经济“多点开花”

火爆的人气离不开热心周到的服务。春节期间,岚皋县结合实际提前谋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全方位保障假期旅游市场稳定有序。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岚皋县开放城区部分路段、景区周边路段允许临时停放小型汽车,并增派民警在重要节点疏导车辆和人流,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消防部门提前安排部署,深入景区、酒店、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城管和环卫科学调配人员车辆,适当增加巡回保洁作业频次,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清扫保洁,确保市容市貌干净整洁;市场监管系统按照“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的总体要求,开展2024年春节食品安全大检查,切实规范春节期间食品经营秩序。

春节期间,受寒潮天气影响,岚皋县地区持续迎来冻雨、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部分道路、桥梁出现结冰现象。为保障道路畅通和游客群众出行安全,岚皋县交通部门迅速行动,加强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加强路面管控,强化路警联动,联合开展清雪除冰作业,全力做好游客群众通行保障服务工作。同时,通过警灯警示、巡逻喊话等措施,提醒广大驾驶人雨雪天气注意驾驶安全。并设置爱心服务站,为滞留司乘人员准备泡面、热水等物资,做好情绪安抚和道路作业解释工作,提供暖心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已为200余名司乘人员提供暖心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

2024岚皋春节各项文体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旅服务用心用情,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群众参与其中,“促消费、扩内需”,文旅市场供销两旺,切实助推了全县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文旅产业“开门红”。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7.0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