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千亩梯田春意浓

发布时间:2024-03-21 11:12来源:安康日报

春耕绿野农家业,岁计年丰乐有余。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岚皋县各地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春季田管等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在南宫山镇桂花村,蜿蜒的梯田千层万叠、高低错落,黄花绿树间,云雾缭绕、美不胜收。春日的阳光下,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犁田耙地,为培育秧苗做准备。种粮大户谢从海告诉笔者,今年他家流转了10余亩土地,计划全部用于种植水稻。

“我自家的面积在5亩左右,包括流转别人的共有15亩多,今天组织劳力耙田,打要育苗的田,10天之内就要育苗,清明前把苗育下去。”谢从海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来,南宫山镇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规划引领、资金支持、项目带动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水稻产业健康发展。今年该村计划种植水稻1000亩,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我们村为了提高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去年9月稻谷收了以后,村上统一把水田进行了冬灌,今年村上又选用统一籽种、统一免费有机肥料,最后由县农业农村局统防统治。”南宫山镇桂花村副支书严友华说。

依托千亩梯田资源,当地正在实施和美庭院建设及宜居农房改造,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旅游经营,着力打造稻香田园农家民居体验区,以业促旅,打造农文旅融合新业态。

“去年9月我们冬灌以后,村上统一购买了500斤鸭苗,冬天就有一个稻田鸭景观。为了游客在村上能有地方玩、有地方吃、有地方住,我们去年总共改造了26户五星级和美庭院,其中一部分作为餐饮农家乐,一部分作为住宿接待。后来又改造了100户宜居农房,目前还有30来户正在改造中。”严友华介绍说。

据了解,2024年,岚皋县计划种植水稻1.5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0.7万吨。目前,全县各地正抢抓农时开展田地翻耕作业,为接下来的育苗、移栽做好准备,预计4月底可全面完成各项备耕工作。(作者/马洪玉 但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