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旅游+”驱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11:4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岚皋县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坚定“旅游强县”战略不动摇,积极做活“旅游+”文章,把旅游作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全面掀起“旅游振兴”热潮。

万物竞生,风光无限好,正是踏青赏春好时节。山城岚皋也借春风吹火了乡村旅游,位于城关镇永丰村三组的高峰逸境民宿建设也快马加鞭。

走进深藏于秀丽山间的高峰逸境民宿小院,只见院前樱花成簇,院内竹林排排,一栋栋保留原始乡村元素的房屋拔地而起,房间布置的简约而温馨,窗外青山绿水相映成趣,入眼处处是景。与家人、好友闲坐,品一份淡然恬静。

“高峰逸境分为特色民宿区、垂钓竞技区、农业采摘区、观景露营区四大板块,总共有10个院子,目前三至十号院子正在建设之中,一、二号院子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试营业状态,整体预计10月1日左右可对外营业,餐饮可接待300人次,住宿接待100人次。”业主杨能双介绍道。

据了解,高峰逸境是在传统的建筑民居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为游客提供旅游度假、体验风土人情、观赏美景的天然氧吧民宿。其中特色民宿区占地面积约80亩,垂钓竞技区占地面积约30亩,农业采摘区占地面积约300亩,观景露营区占地面积约100亩。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高低辉映,彩龙船、将军巡演、大道锣鼓、“岚河夜画”花船演艺等文旅项目在岚河印象旅游休闲街区一一登场,以光影为媒、以艺术为境,着力打造亮眼的夜景名片,让游客可以全方位感受岚皋不一样的山城风情。

“我在抖音上看到岚皋夜景的宣传,就从山西过来看看,今天晚上刚好赶上民俗展演,绚丽的夜景加上热闹非凡的表演,真的很震撼,没想到陕南还有如此世外桃源。”来自山西的游客高泽棋说。

近年来,岚皋县紧扣“统、谋、建、融、热”五字要诀,加快实施“星月、畅通、人才、味道、文艺、营销”六大工程,大力发展乡村庭院经济、体验经济,打造“春夏·秋冬”民宿品牌,依托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植入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体验式、互动式产业来丰富旅游业态,依托南宫山景区等优势旅游资源,着力发挥资源优势,探索“旅游+”发展路子,推动文、体、农、旅“四个融合”, 打响“巴山画廊·富硒之乡·好客岚皋”旅游品牌。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建成高峰逸境、芳流渔歌、银盘揽胜等精品民宿38个,新增岚河夜画、蓬莱仙境等网红打卡点30余个。2024年以来精心筹备开展冰雪乐园过大年、县城灯光秀、花船演绎、民俗文化展演、岚皋县2024平安岚皋杯定向越野赛、三八妇女节主题系列等文旅活动34项160余场,回乡游、亲友游、家庭游持续火爆,巴山湫池最高入园人数突破2000人,新开业民宿5家,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92%,接待游客80万人次。(文/通讯员 邵欢 肖叶子 谭跃聪 通讯员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