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一场自然秀 ——锁龙石、乌龟石、悬空石、杨泗岩

发布时间:2015-05-18 14:57来源:

屹立不倒的锁龙石

在岚皋县佐龙镇正沟村里有一块名为锁龙石的石头,关于这块锁龙石的得名,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相传很早的时候,当地有个很调皮的孩子,他每天与人打架斗殴,老师和父母无人可以约束他。一天,他看到其他小孩捡到一块小石头,心里非常喜欢,在索要无果的情况下,便动手抢了过来,又怕这块小石头被人抢回去,便直接将石头塞进嘴巴里。谁知小石头一下进入了他的喉咙,这下可把他吓坏了。不多时,他便感觉肚子发烧,喉咙起火,只想喝水。于是他来到河边准备喝水,谁知他的身体刚接触到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他变成了一条龙。变成龙后,他更是兴风作浪,给当地人造成了严重的水灾。玉帝得知此事后,派天神下凡用锁链拴住了这条恶龙。最终恶龙得到了惩罚,死之前将肚子里的小石头吐了出来。吐出来的石头随风而长,长成了一堵墙般高。于是,人们便给这条无名小沟取名为“锁龙沟”,那块石头也被命名为“锁龙石”。

盘卧河中的乌龟石

说起河中的乌龟石,在岚皋县各大河流,如岚河、大道河、滔河 等都可以看到,尤以滔河上游的乌龟石最为有名。这块乌龟石盘卧于 滔河镇东河村河域正中,重 300 余吨。“乌龟”的头低俯于河水上游, 尾翘于下游,石身呈褐色,石层形似龟壳,甚是奇特。

关于这块乌龟石,流传着一个民间故事。据说清嘉庆年间,此地 油菜年年丰收,刘洪义军败退三溪口后,便在此修建了一座油坊,为 义军加工食用油。这块石头起初位于半坡上,只有头部伸出泥土外。第二年夏天,大雨倾盆,山洪爆发。一天晚上,油坊的榨油机忽然吱吱作响,有老人说可能是鬼怪作祟,遂叫油坊的女子们都脱下外裤盖住榨油机来避邪。不料此时天空突然惊雷响起,过了片刻又归于宁静,紧接着雨也停了。第二天早晨,人们看到河水正中盘卧着一块巨石,半坡上的那块巨石却不见了,只留下一个偌大的土坑。一位年过百岁的老人看过巨石后,悲叹道:“不祥之兆,不祥之兆也!”次年,该地的油菜果真颗粒无收,义军也突患瘟疫,全军覆没。由于此石形似乌龟,人们便给它取名为乌龟石。

悬挂于山峰顶的悬空石

在岚皋县佐龙镇的一座山峰上,有一块巨石半悬于峰顶,有眨眼欲坠之险,当地人称悬空石,亦叫神仙石。悬空石底由一块桌子大小的椭圆形石头支撑,与悬空石若即若离。悬空石就这样悬挂在峰顶上不知道多少年,这样的奇观令游人叹为观止。若能小心翼翼地爬到悬空石上,面东而坐观山,顿觉一种超然之感。

一山望两县的杨泗岩

天险杨泗岩距离神河源源头 3 千米,是岚皋、城口两县的分界标志。杨泗岩岩下有一条小河,水质极其清亮。离水面约 7 米的岩壁上,有 12 个双层排列的古栈道孔,明清时期此栈道是陕西通往四川的必经之路。

杨泗岩高峻奇险,风景独特。杨泗岩对面有座神庙遗址,传说由此经过的人,都必须捡一根木棍,否则便会手脚无力。其下是由数十个小瀑布组成的瀑布群,其中最大的瀑布落差约 20 米,水流自高处潺潺而下,声音悦耳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