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石桩之殇 作者:陈富秋

发布时间:2017-04-12 11:35来源:

方垭南上头桥,其间山如斧削,陡峭绝壁。四季河水沿山麓泻下,急湍之浪如雪花,澎湃之声似洪钟,惊险壮观,美不胜收。很早以前,下放岚皋的知识分子与民工用炸药在悬崖上,硬生生开凿了一条水渠——五里堰,引水至芳垭发电。五里堰外留下了一座石柱,名之曰高石桩。

石柱高高地耸立在五里堰的外边,岩石坚硬,巍峨壮观。柱体由形态各异的岩石堆积而成,结构紧密,严丝合缝,几乎融为一体。从远处看,仿佛一枚超级蘑茹,形象逼真;从侧面瞧,宛如一位巨人,正襟危坐在悬崖上,静静地仰望着里面矗立的巍巍高峰。

石柱的缝隙里,长着许多常青树、荆莿和藤蔓,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儿的绿草和一些零星的野花,像给石柱披上了一件翠绿的风衣,让石柱显得潇洒倜傥,又不失威猛英武。

石柱上的花草树木葱郁茂盛,形成一大片荫凉。蝴蝶闻香而起舞,松鼠悠闲而跳跃;鸟儿也前往灌木丛中做巢育子,繁衍生息,给石柱增添了蓬勃生机。

石柱在外,五里堰居里,流水潺潺,清风宜人,形成一处天然的休闲胜地。小小的石柱不知给行人奉献出多少惬意。走累了,停在阴凉处休息;饿了,摘些果子充饥;渴了,掬一捧清凉的流水解暑;烦了,听一听鸟语,让天籁之音带来空灵的愉悦。一次,一只珍贵的羚羊路过此处乘凉,不小心跌进了五里堰,当地居民七手八脚将它救起,放归山林。新闻被电视台曝光后,名不见经传的石柱顿时名声大噪,不胫而走,在当地传为佳话。

石柱之坚韧,令人敬畏。多少年的风雨摧残,多少岁月的霜雪剥蚀,石柱傲骨依旧,雄风不改。然,一日五里堰整修缺建材,修堰之人就地取材,一声巨炮轰鸣,山崩石裂,容毁英失,石柱竟成现在矮小萎靡之态。石柱与大山本为一体,先辈创业之时,特意凿出石柱,意在昭示后人:凿堰之不易,护堰之艰难。石柱犹如无字天碑,文化底蕴如此厚重,未曾想如此苍桑之佳景,竟被短视者为谋蝇头小利任性毁坏,心不堪其痛,于是,赋歌谣一首,以寄哀思。

题高石桩

高高石柱越千年,

风霜雨雪长相伴。

世人薄情天垂泪,

香销玉殒凋容颜。

刚刚吟毕,之前还是晴朗万里,瞬间于峰峦之间风起云涌,电闪雷鸣,一阵暴雨不期而至。诗云:“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苍桑。”心下思忖:难道世上真有天人感应之说么?

远去了,石柱!昔日人欢鸟鸣,闻名遐迩;而今门前冷落,风光不再。幸有四季河水相依相伴,高石桩才留存至今,依旧能成为有识之士心中一道不可磨灭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