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农村小微水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2 16:16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县河长制各成员(联系)单位:

为全面改善和提升全县河湖水域整体环境质量,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三长治河”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小微水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将全县农村小微水体沟、溪、渠、塘等纳入“三长治河”管理,着力解决农村小微水体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管好并建立长效保护机制,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做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

全面启动农村小微水体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为目标,重点聚焦饮用水水源地、移民扶贫安置小区、旅游景区、中小集镇、村组院落等人口聚居度高的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农村沟、溪、渠、塘“四乱”集中清理行动,建立健全小微水体日常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力争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使群众自觉保护水环境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县农村沟、溪、渠、塘的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以实际行动持续推动我县农村水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实施步骤

为确保全县农村小微水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专项整治行动分“宣传动员、集中整治、总结提升”三个阶段推进。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3月18至3月31日)。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农村小微水体专项整治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向群众宣传普及河湖管理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各镇要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清辖区内沟、溪、渠、塘“家底”,完善基础信息、管理现状和突出问题,并结合突出问题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治目标,3月31日前上报摸排问题和整治方案。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各镇要严格按照河道“清四乱”要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查清农村小微水体“四乱”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治理措施、责任单位、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要积极开展沟、溪、渠、塘周边存量生活垃圾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彻底改善沟、溪、渠、塘环境面貌。要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合理布局垃圾堆放点,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机制。要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乱排,消除“臭水沟”,全面控制入河库渠堰污染物。要根据各镇实际,按照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的原则和“三长治河”的工作要求,逐级明确农村沟、溪、渠、塘管理责任人,完善管理制度,夯实管理责任,每月25日前上报摸排整改表。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7月1日至7月10日)。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行动成果宣传、巩固,推广专项行动成效,建立完善农村小微水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助推全县河湖水域环境持续向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将农村小微水体专项整治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立足实际、找准问题,推动农村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结合“三长治河”工作,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河长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加强农村小微水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责任严格落实,工作取得实效。要结合辖区沟、溪、渠、塘等实际,逐级明确管理责任人,明确管护责任,确保管理范围、管护责任全覆盖,逐步实现农村小微水体日常巡查、问题处置、信息上报等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二)强化督导问责。县河长办将加大对各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合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镇、各责任部门要深刻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对此次专项行动重视不够、排查不实、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及责任主体将提请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

(三)深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专栏等方式,宣传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民风建设,突出宣传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生态效果、社会效果以及专项行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宣传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方面取得的实效,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农村小微水体管理保护工作,共同营造爱水护水的良好风尚。

 

附:岚皋县农村小微水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摸排整改表

 

                                                                  岚皋县河长制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

 

  岚河长办发2号附件:岚皋县农村小微水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摸排整改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