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遇“心事”法律援助解“心结”

发布时间:2020-07-03 17:21来源:县司法局

2020年623日,岚皋县法律援助中心成功调解一起转业退役军人因未及时安置就业和安置后待遇较低,生活困难引起的信访纠纷。

事情要追溯到20124月,王某炎等5位军人退役,等待政府安置。期间,民政部门发放了6个月最低生活保障金。20133月他们被临时安置在交警、城管辅助人员岗位,每月发放2400元工资,养老保险等费用由其自行承担,直到201411月王某炎等人正式纳入机关事业编制。2020613日,王某炎等人到县信访局投诉,要求解决未纳入事业编前待遇低和养老保险断档问题。

岚皋县法援中心接到县信联办关于对王某炎等人信访事项提供法律援助的函后,当即受理了此案,并于当日指派律师立即提供法律援助。随后,办案律师联系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讨论、研判案情,掌握案件事实,厘清法律关系,多方协调、沟通,一方面,对当事人过高和不合理诉求依法依规耐心疏导,另一方面,按照政策也要充分体现对退役军人的关怀,保障当事人的合理诉求。

2020年623日,通过认真耐心细致调解,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一,由安置单位对当事人10个月等待安置期间(20125-20133月),每人每月补偿450元,每位当事人共补偿4500元;二、在工作安置后未正式纳入事业编制前的19个月期间(20134-201411月),每人每月按照100元进行救助,每位当事人共获得1900元救助。困扰退役军人王某炎等58年的“心结”被打开,一起涉退役军人群体信访矛盾得以处理,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岚皋县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群众法律咨询568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0件,办结案件55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达11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