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应急广播进了乡村,“村村响”暖了人心

发布时间:2021-01-22 18:59来源: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应急广播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岚皋县始终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民生实事之一,加大投资力度,让应急广播走进乡村,让群众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时,知道应该怎么做,将社会公共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明确主体抓落实,积极响应三级联动机制。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作为项目责任主体,充分按照“统筹规划、分级建设、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基本原则,统一组织实施全县应急广播前期建设、设备运行和后期技术保障等工作,建成县、镇、村三级平台,积极与中、省、市级应急广播系统对接,满足预警信息数据发布、公共突发事件和日常信息的管理调度需求和多功能性能指标要求,实现“三级联网、可管可控、上级优先、应急优先”。

统筹协调抓合作,科学施策确保项目质量。为确保各项建设工作顺利实施,加快项目进度推进,项目实施责任主体与各相关部门、各镇积极沟通、密切合作、齐抓共管,完成了县、镇、村(社区)三级平台以及477个播放终端的建设任务目标。同时,有针对性的对系统三级平台的管理人员通过“理论+实操”等方式进行培训,以系统化、规范化、可操作性、可扩展性的专业指导,切实提高管理人员的操作性能,熟练运用技术,确保应急广播的正常运行。

加强督查抓管理,确保工程运行有效有序。为加强农村应急广播建设系统在文化惠民和应对突发情况时的重要指挥作用,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随机抽查2018年政府购买有线电视公共服务的用户555户(贫困户211户,非贫困户344户),2019年政府购买有线电视公共服务的用户681户(其中:贫困户250户,非贫困户431户),均已安装到位并使用。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落实管理员对应急广播平台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实现了农村应急广播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可管可控、平战结合,满足了基层宣传和应急的需求。

正确引导抓宣传,基层服务实现“村村响”。通过应急广播播放音乐、宣传政策、发布通知,群众的生活更方便了。特别是疫情期间,“村村响”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及时发布消息,将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家家户户、田间地头,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积极性,引导村里邻里互查互助,动员返乡人员主动登记、隔离,最大化减少了安全隐患,为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了有效保障。

据了解,岚皋县已建成县镇村三级应急指挥系统,完成了12 个镇、136 个行政村(社区)的应急广播大喇叭传输覆盖系统,形成综合信号全覆盖,将农村应急广播打造成农民离不开的“百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