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人

发布时间:2007-06-23 00:00来源:《贾平凹之友》

 

  有一年初秋,我们一行三人去岚皋县,想游笔架山。天朦朦亮,走到街上,仰望见天阴沉沉的,还滴雨星。遥看远处有人影,就走过去,原来是一位赶早市卖菜的老农,就问:“老人家,您看下得了雨不?”老人放下担子,一边摆菜,一边说:“游笔架山的吧?放心上去,下不了雨!”眼见得山雨欲来风满街,怎能无雨?我就反问:“您怎么知道?”老人坐在扁担上说:“经常看天,知道天!”老人的口气使我多看了他一眼。岁月写在脸上,眉宇间显得智慧而高古。摆列的一行绿菜湿漉漉的,鲜嫩得动人心弦。我们都相信了老人的话,决定照计划上山。雨雾迷濛,我们一路走,一路祈祷。渐渐地云收雾散。上到山顶,天蓝如洗,云白如棉,红日也煞是可爱,就感念那位卖菜的老农,亏了他,我们才没有打退堂鼓。

   在山下,我们每过村庄,只要遇人,都感觉到好。遇老者,不待我们开口,老者就主动向我们打招呼,还给我们指路。小孩一字儿立在远处,仿佛在检阅我们经过,及至走近了,又跑开去。我扬声故意问:“小孩,笔架山怎么走哇?”一群小孩齐刷刷伸出小手,把去处指说得清清楚楚。我们感动,给小孩钱,竟都一哄而散。后来又撞见一个小男孩,向他问故,他稚声稚气说出大人的话:“你们是游客吧?我们不要游客的钱!”我仍问为什么,小男孩睁大了水晶般的眼睛,眼里有山水色,这令我顿悟之后又感觉到惭愧。也遇见过青年女子,不主动和我们答话,却主动向我们微笑,我们感觉美好,就也向她们微笑。我们没有故意向她们问路。在这样的山清水秀处,能遇到这样的女子,我们已经心满意足。接近山麓时,经过一户人家,老人坐在门口,让我们歇一会儿脚。刚坐下,一个新媳妇模样的女子竟走出来,提着一壶茶,为我们每人沏了一杯。我们惊讶,就问老人:“您是神仙吧?”老人耳聪目明,笑呵呵说:“每日都要准备一壶茶,免得过路人渴了想喝口水都没有。”老人的话当即令我们眼热。

    进山后,我们很快就迷失了方向。正不知如何走好,听见一男一女说话,男的说:“我肚子疼很!”女的声音细小,但仍清楚地进入了我们的耳朵:“你歇着,等我,等我下山!”寻声走去,先看见一脉清流,水流石白。有个小伙子坐在水边石上,双臂抱腹,屈着腰。青年女子已走远,回过头来看见了我们,竟转身回来,问:“上山的吧?你们走错路了!”我们看着她俊美的脸庞,不知说啥好。那个小伙子站立起来,对女的说:“你放心去,我给他们带路!”我们求之不得,所以不敢谦让,走了一会儿,才问小伙子:“肚子怎么样了?”小伙子摆摆手说:“我给你们唱首山歌!”声高亢而悠扬,盖过了满山的鸟语和流水的喧闹。听着山歌,走着山道,看着山景,不知不觉,越上越高。望见万绿丛中一点红,走到跟前,竟是一个红衣女子在向我们招手。她的身后,依山建了座木屋,开一扇柴门,门上挂着一块白漆木牌,上书八个歪歪扭扭的红字:茶馆,饭馆,商馆,旅馆。我们被笑吟吟邀请入屋,里边摆了许多木墩。那女子安顿我们进“旅馆”歇息,转过身请小伙子帮她提水烧锅。下了一锅面条,炒了一碟鸡蛋,一碗土豆丝,一碗腌菜。我们请小伙子同吃,他没有推让,吃了两海碗,比我们三人加起来还多。奇怪,这一顿饭格外香。我们想,无论如何每碗也在五元以上,就是要十元也可以接受。等我们结帐时,那女子却说:“没得菜,每碗给两元吧!”我们说:“这面,这菜,这油盐酱醋,那样不是从山下背上来的?”坚持给五元,那女子收了三元,还过意不去,趁我们游玩的时候,又烤了许多土豆。我们胃口奇好,吃了许多,走时又要付钱,那女子拒收,说:“这土豆是我在山上种的,不值钱!”送我们一直到下山的路口。我问她:“你一个人在山上不怕吗?”她摇着头说:“山上没有狼。”我说:“有坏人呀!”她倒咯咯咯笑了,说:“山上还住着三个尼姑呢!”我们蓦然回首,那女子不见了踪影。夜幕已经降临,伸手不见五指。假若没有向导,真不敢想象。出了山,有女声喊:“下山了?”小伙子回应一声:“下山了!”我们知道肯定是他媳妇。走近了,看见了人,背着一捆柴,小伙子抢先几步,接过柴,自己背上。我开玩笑说:“不放心你爱人?”小伙子以为我说他,就接了话:“我放心她,她不放心我!”小伙子的媳妇赶紧向我们解释:“他肚子疼!”天黑,看不见女子脸上表情,但我们确信:那脸一定很生动!

    告别了小伙子,我们继续赶路。看不见路,四周明灭着萤火虫。忽然听见咳嗽声,走近了,又是个老农,好象背着个背篓。有感于岚皋人的热情,我们主动向他打招呼。老农问:“上笔架山回来的吧?没带向导?”一眨眼放下背篓,竟伸手取出手灯递给我说:“往下有一段路陡,拿着照明。”我们稀里糊涂接过,老农走了几步竟又甩来一句话:“知道不?贾平凹去年也上了笔架山!”我们回应了一句,人已走远,才恍然大悟:“这手灯如何还他?”手灯帮了我们大忙。到了县城,我们把手灯交给了政府。  

    此后经年,只要提起岚皋县,我必肃然起敬。在这物欲横流的年代,竟然还有那样的去处,那样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