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的另一座山

发布时间:2009-10-16 00:00来源:本站原创

 

认识黄开林先生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时候应该上高中一年级或者二年级。那时的黄老师不戴眼镜,皮肤很白净,一副温文尔雅的样子,在岚皋县文化馆工作。

   当时的岚皋县城电视还没有普及,电影也不能看到.文涛兄偶尔会拿回一本油印杂志《岚水》,封皮和内页都是普通白纸,里面有诗歌、散文、民间故事,电有小小说。因为写的都是岚皋的山山水水,感觉就特别亲切,正是从《岚水》里,读到了岚皋众多作者的作品,更多的是读到了黄开林老师的优美散文。岚皋的冬天寒冷极了,下晚自习后独自走在漆黑的小巷里,恐惧和害怕油然而生,这时,夜空就会飘扬着一个声音:“请听岚河之声节目,下面播放黄开林的散文…”,饱含激情的女声在幽静寒冷的夜晚,显得异常温馨,异常优美和遥远。  

    某一年的春天,在回岚皋的路上,因为正在修路,车颠簸得很厉害,但发现一个女孩一直低头看一本书,觉得奇怪,这样的路竟然还有人如痴如醉的读书?便歪着头,伸长脖子去看,一看便看见了《巴山女儿红》,赶快要了过来,知道是黄开林的散文集,便翻阅起来,女孩盯着我,一脸茫然。《巴山女儿红》里面的散文诗比起“广播时代”的散文,更加精致,更加完美,这也是我读到的岚皋本土作家中最系统、最优美的散文诗集。

   后来,黄开林老师的信息便铺天盖地,一会儿到了县志办,一会儿到了政府办,一会儿编《岚皋报》,一会儿负责岚皋政府网站。让人关注的还是他的作品,《岚皋赋》、《岚皋生态旅游导游词》,一本比—本精美,一本比一本醇香。《岚皋赋》,赋岚皋,集美文、风俗、抒情、感物伤怀于一身,其特点是唯美,美是它的风格和标签。2004年,出版了一本由他配文、邱仕君摄影的岚皋风光摄影散文集《彩翠成岚》,这是——本装帧精美,图文俱佳的作品,是岚皋美文美景的集中表现。从去年开始,在岚皋政府网站上陆续看到——些老照片,照片旁边配有文字:“回忆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怀旧是岚皋人心中永远解不开的结。喜欢保存老照片的人,是怀旧的入;懂得旧情的人,是真正热爰生活的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记忆,历史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珍贵的照片将会给当代和后世的人们,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感情波澜。永恒的是百姓,不朽的是故乡,难忘的是旧照。”这样细腻的文字,这样直指人们软肋的话语,肯定出自黄开林老师之手,也是他的创意,因为只有他才有这份雅致,才有这份温暖柔和的心境。一打听,果然如此。前不久,听文涛兄说黄开林老师正在出版《老照片》,心里豁然开朗,黄开林老师真是个有心人,每作一件事都不声不响,但都在预料和铺垫之中。

    从油印刊物《岚水》到广播站的文学宣传,到《岚皋报》和岚皋政府网站,再到他的多部个人作品集,他对岚皋文学和文化的贡献都是有目共睹的。至今,他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的作品应该超过了三百万字。

    随着岚皋旅游业的兴盛,南宫山逐渐被外界认识和喜爱,成为陕南的名山,人们只要到岚皋,都要登一次南宫山,而到了岚皋的文化人,都想见—见黄开林,黄开林以他独有的魅力巍然成山,成为岚皋的又一座山,一座小有名气的山,一座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