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节前谈魔芋

发布时间:2009-10-16 00:00来源:本站原创

 

邻近的几个县都相继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文化节,规模大、层次也高,有的请著名主持人,还有的请来明星大碗,山城却别出心裁,要举办了一个地道的魔芋节,而且准备上一些独具地方特色的节目。魔芋节还没有举办,山城人却已经兴奋起来了,在大街小巷,在办公室,在排练场,都能感受到节日来临前的亢奋。我听好些人说,“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个魔芋节”,我也是好不容易才在网上查到,“中国首届魔芋节暨2004年土家女儿会”在湖北施恩举行,而山城人抓住机会,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举办中国第二届魔芋节暨岚皋县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的确具有丰富的想象力。

     岚皋是雨水丰富的山区,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形成了魔芋生长的最佳环境,所以岚皋的魔芋品质是比较好的。岚皋种植魔芋的历史我没有考证,但应该比较早,而且民间早有相关的传说。在农村家家都种,户户会作,农民称做鬼脑壳,这个称呼可能是因为魔芋有一些神奇的功效,我亲眼看见拳头大的一只鬼脑壳,能磨出满满一盆魔芋豆腐,按体积计算少说也增长了四五十倍,听农村的老人说魔芋能治蜂毒、蛇毒、消肿、止痛,现代科学也表明,魔芋主要成份葡甘露糖,富含食物纤维,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散毒、养颜、通脉、降压、减肥、开胃等多功能。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对于魔芋的认识最早却是源于童年时期一次特殊的经历,哪时缺少粮食,有一天在路旁捡到一只象土豆一样的东西,就拿回家便放在火炉里烧,烧好后剥开,也没有细看就狠狠咬了一口,哪知这一咬,让我永远记住了它。哪种麻、咸、辣,的感觉让我终生难忘,先用冷水冰,用毛巾擦,喝坛子的酸水,反正好半天我才缓过来,原来我把魔芋当成了土豆,而魔芋里含有大量的生物碱,没有经过漂煮和处理是不能食用的,就是这次经历让我牢牢记住了它。后来我到了县城工作,虽然也常常在菜市场买魔芋豆腐,但对于生魔芋我还有是有些惧怕的。

  今年暑期我回老家,看到村里好多农民都在大量种植,以前种粮食的好田好地也种上了魔芋,方法也比以前先进了,有的是和玉米套种在一起,有的是种在大棚里,有的种在田垄上,这和以前在沟边、路旁零零碎碎的种一些自家食用完全不同,俨然成了地里的主角,已初据规模。我随便问了几个农民,倒底种植魔芋的收入如何,憨厚朴实的农民回答得很干脆:种魔芋肯定要高一些,首先是产量高,再就是价格也高一些以前自种自吃,从来没想过要卖钱,现在价钱比较高,当然要想办法多种点好增加收入。我想正因为能赚钱,才会激发农民的种植热情,也才会让农民不断探索新的种植方法,不断提高产量。

    魔芋是一种多年生草木植物,地下块茎为扁球形,用它作成的食品是一种有益的碱性食品,经常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利。而且它具有多种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主治痈肿风毒,摩傅肿上。捣碎,以灰汁煮成饼,五味调食,主消渴。” ·沈括 《梦溪笔谈》:处士刘易隐居王屋山,见一蜘蛛为蜂所螫,坠地,腹鼓欲裂,徐行入草,啮破芋梗,以疮就啮处磨之,良久,腹消如故。自后用治蜂螫有验,由此。由此可见,在我国古代早已种植而且对它的药用功效有了相当的研究。

    现代人是比较注重生活质量的,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每天摄取的营养有增无减,从而对体重的增加产生了烦恼,那么魔芋食品的减肥功效就可以大显神手了,其实魔芋减肥的原理很简单,在制作过程中它的体积增大了几十倍,人们在食用时容易产生饱腹感,就不会再摄入过多的食物。至于它的其它功效我知之甚少,用它作的美食我也是吃的多,会作的少,这一点让我在作文的时候很有些遗憾。

    既然现在人们对魔芋这么重视,农民也对种植有哪么大的兴趣,我想魔芋这个被农民叫做鬼脑壳的东西可能要火一把了。但愿这把火能烧来人们的健康,烧来山城人的自信,烧来农民的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