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水茶香

发布时间:2009-10-16 00:00来源:本站原创

 

在我的建议下,礼逢将“岚水茶香”搬到了西安郊区的南窑头。

“岚水茶香”是个茶叶店的名字,原在陕南岚皋县城外的三岔路口。礼逢自己办有制茶厂,开个店面专销自己的产品。他的产品叫“龙安茶”。

“岚水茶香”几个字是我题写的,礼逢送了我几包好茶做酬谢。

茶叶店开张这天,我去祝贺。礼逢说:“除了卖茶,我还有水”。我一看,店里果然放着一排纯净水桶。我点头说:“对,咱们陕南的茶叶是顶呱呱的,水也是顶呱呱的”。

礼逢让我坐下,端来两杯刚泡的新茶,请我品尝。我各喝了几口,在喉咙里经过一番回味和感觉,然后说:“这两杯茶,一个有淡淡的豆香味儿,一个略带涩苦些”。

礼逢说:“茶是一样的,水不一样。岚水泡得茶清香,那是大自然中的泉水。西安的水从地下抽上来后,经过化学处理变成自来水,质量就差一些了”。

“好,好,还是你头脑够用”。我称赞道。

“但这泉水,我不收钱,是随茶赠送的”。他又说。

“好、太好了”。我不得不佩服了。

礼逢年纪不大,30出头,处事比较聪明,但为人又很厚道。去年春天,我们去过他的茶厂,设在岚皋县花里镇的龙安寨上。那是一块风水宝地,处于岚水峡谷,面临一河清流,背靠几座青山。那儿自古就产茶,质地好,但产量少,所以藏在深山人未知,没有把名声打出去。近几年,礼逢投资百万元,扩大了茶园面积,新建了厂房,增加了生产设备,打算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些贡献。他现在是龙安茶厂厂长,县人大代表。

其实,礼逢是个山里乡村的孩子,只读完初中,因家里贫困,就出外去打工了。

他从哪儿来得钱投资办茶厂呢?

坐在龙安寨礼逢家新房子的院坝上,他向我讲起自己的故事来。

那是几年前,他在河南的一个金矿打工。挖矿的活儿很辛苦,出得力大,危险大,挣得钱还少。如果挖到了金窝子,矿主高兴,工人也就能多拿点儿。但是金脉难把握,很多矿主投资巨大,结果只挖到点儿矿苗子,后边就没了。于是,在矿区,偷金的事儿常见。哪家遇到了旺盛的金窝子,别家就会眼红,去偷,甚至去抢。有天晚上,他们一行人深夜去偷矿,刚从矿洞里钻出来,被主家发现了。他们撅起屁股就跑,四散奔逃。主家的护矿保安人员随后追赶,枪声劈啪乱响。一个瘦小的年龄大一些身体差一些的工友与他一道,他让这工友跑在前边,自己背着一块石板在后边掩护。只听子弹打在石板上嘣嘣儿响,但总算逃了出来。后来,这工友在陕北挖煤发了大财,拿着二百万过来找到他,让他投资做生意。他没敢接手。于是工友说:“那我划给你一块煤田,你来经营吧”。他就过去了,在陕北干了一年,还是想念家乡,就请人照看煤田,自己回来了,每年只过去算一次账收一回钱。有了钱,则来圆开发家乡的梦。

“你遇到贵人了”。我说。

“反正我做人讲究诚实,良心”。礼逢道。

礼逢的计划庞大,除了扩大茶厂,还准备建一座农副产品加工厂。因为采茶是有季节性的,忙时很忙,连工人都请不到,致使很多嫩叶采不回来浪费掉。闲时又很闲,不能养活多余的人。有了加工厂,则可以将劳动力统管起来,随时合理调配,各项活路都不影响。

一听这些想法,就知道他是个头脑清晰,能干成事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