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莲花山

发布时间:2009-10-16 00:00来源:本站原创


山城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县城,中间有一条小河穿过,依山傍水,景色怡人,再加上出门是山,放眼是景,外面来的人都说,山城本身就是在一个大公园中,没有人会对山城建公园有过奢望,因为那是大城市的事。但是,山城的建设者们并没有满足这些,他们还是在离城最近的山上建起了一座公园。因为山上本来就长满了树,悬崖峭壁,茂林修竹,房舍农田,一派地地道道的田园风光,只是道路有些窄,城里人少有光临,现在既然是建公园,道路先修好了,都是清一色的水泥台阶,险的地方还有扶手拦杆,凉亭、环山公路、环形步道、路灯,陆陆续续修起来了,去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特别是周末,三三两两的人们或携家带口,或和亲朋好友陆陆续续就上山了,在城里钢筋混凝土的建筑中憋了一周的人们,一出城,心情格外舒畅起来。   

大多数登山者都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来,女士多为减肥,男士多为强身,而一些年轻人则带着吃的喝的,把聚会的地点搬到了山上,也有学生三三两两在山上找个僻静处,津津有味的看起了书,也有学画画的小学生,拿个画夹,一幅大师的模样。不过,也有一些纯粹是为了精神享受的登山者。一位在行政单位搞文字工作的中年人说:我平日在办公室凭窗眺望,视线最多不过百米远,年年如此,十分压抑。登上山后,回头一望,整个县城的风光尽收眼底,别提多么愉悦。  

我以前是不爱登山的,老家在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坡的山沟沟,从会走路开始,几乎每天都要爬坡登山,采茶、拔草、牧羊、砍柴都得在有意无意之间亲临大山,体味登山的体力支出。进城工作后,我把结实的身体交给城市舒适环境,随着岁月的增长,加上工作压力大,日常缺乏锻炼,身体也越发变得娇气起来,不仅体力差了,一有风冲草动,不是流鼻涕就是感冒,我这才发现善于登山的老家人身体是那么棒。在那里,有七八十岁仍能挑担上山的老汉,也有干着重体力劳动活的花甲妇女,疾病似乎很少纠缠他们。正是登山,赋予了农民们健康的体魄,让他们得以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乐观地生存。在朋友的劝说下,久违的登山愿望竟时时窜上心头。  

春暖花开的季节,沿着布满新绿的水泥台阶拾阶而上,一边欣赏着身边的美景,一边活动着疲惫的筋骨,自然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这里阳光、空气、花草树木还有小鸟的叫声充满了你的视野,让你远离喧闹尘嚣全身心地投入自然的怀抱,寻访鸟语花香的乐园,听读自然的信号,进入真正的悠闲世界。抬头望去,陡峭的山路台阶上全是登山者的背影。他们或独自一人,或三两一群,或十几人一队,背着背包,拿着饮料,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得十分兴奋。登上山顶,远近风光尽收眼底,县城的座座楼群历历在望。  

登山者中,有年过七旬的老者,也有两三岁的小童;有年轻“白领”,更多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同路的孙先生说,他刚刚从单位退休,上个月偶尔一次机会在这里登了一次山,觉得身体特别舒适。考虑到自己平时事情也不多,他就决定只要天气不错,每天早上都要到这里登山锻炼.“我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在河滨大道活动一阵后,就开始登山,七点左右回家一洗,正好上班。登山对身体有着很多的好处,以前自己经常感冒的毛病没有了,同时也感觉到每天的精神特别好。” 一位在上班的女士也附和着。  

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登山呢?笔者在山上遇到一位老体育工作者给出了一个十分实在的答案:“一方面是现在人们的健身意识有所提高,另一方面登山这种运动有很多的好处,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陶冶情操。” 几名夕阳 红队的 女士是这样解释的:“登山不需要花钱,也不需要场地,以前为了找一块场地锻炼可没少费力,现在登山不仅可以有效的锻炼身体,也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几个朋友一起来还可以聊聊天,沟通沟通感情什么的,一天都心情愉快。”一位家住在新街的张婆婆告诉笔者,她今年65岁,每周至少要登四次山,以前患有心脏早搏,现在早搏的症状已经没有了,腿脚也比以前利索多了。   

的确,对于整天生活在以钢筋水泥为支撑的城里人,终日为名所苦,为利所忙,为生计奔波,于是,在周末、在清晨、在黄昏,或独自一人,或携友带亲,登高望远,感受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欣赏自然的美景,无疑能帮助他们减轻压力、舒缓身心、迎合他们亲近自然的需求。  

登山也是一种运动,自古以来,体育活动与环境就有着密切的关系。古希腊人认为,只有在自然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对人的智慧和身体发育才能产生有益的作用和影响。“登山则情满于山”,“游山如读书,深浅在所得”。在登山中一面锻炼身体,一面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观,使人、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更趋协调和谐。也能从自然美中获得至乐真谛,从美的享受中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登山者乐,登山者康,登山确是自然养生之道,祛病延年之宝。  

众所周知,健康的生活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与积极的体育锻炼。优美的自然环境则令人心旷神怡,舒展身心,积极的体育锻炼有助于人们缓解工作压力,强健体魄。  

因而在今天,崇尚自然、返璞归真的大趋势下,回归自然是都市人的志趣所在。只有大力倡导全民健身的体育运动,才能使人们在当今高科技快节奏竞争激烈的社会生活中获取生理和心理的平衡。从这一角度上说,建设莲花公园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因此,它的出现是城市居民在一定物质生活条件满足之后,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质量的必然趋势,符合人类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享受生活的美好愿望。  

最后,我们应该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莲花公园在我们的期待中将会越建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