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镇多措抓好计生工作

发布时间:2012-05-04 00:00来源:

入春以来,石门镇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全镇人口计生工作。

一是抓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计生工作“一票否决”机制,每月定期召开计生工作例会,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真正投入到计生工作中。   

二是抓宣传教育工作。制定系统的宣传计划,制做计划生育宣传资料,组织各村(社区)广泛开展群众宣传活动,并于36328,先后开展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和两项工程培训会,努力提高广大育龄群众对各项法律法规、优生优育等知识的知晓率,提高群众自觉遵守计划生育相关政策的积极性。
   
三是抓普查孕检工作。并从5月初开始,结合第三轮“母亲健康” 检查,组织计生人员逐村逐组开展普查孕检工作,重点对长期不孕检的人员进行清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及时掌握出生、现孕、避孕节育措施情况。
   
四是抓基础数据收集。调整和充实镇计生办干部,重要岗位实行双岗责任制,安排计生工作人员负责数据库比对录入工作,规范全员信息收集、更新、反馈制度、坚持一一一三制度。竭尽全力实施人口计生信息化“一证通”项目工作,完善信息化办公设施,保证公共服务、奖励扶助、计划生育服务、流动人口、依法行政、药具管理等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保证“一证通”项目应用率达到90%以上。
   
五是抓流动人口管理。进一步落实了流动人口“一盘棋” 管理机制,对集镇社区落实了“以房管人”工作机制,与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签订了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夯实了计划生育工作职责,确保人口计生工作步入良好轨道,并于4月中旬对集镇流动人口进行了清理清查,与户主签订责任书,对全镇外出流动人口,尤其是重点对象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并层层夯实了相关责任,落实了外出重点对象的四有(既一份婚育证明、一份合同、一个联系电话、一项避孕节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