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干部“充电”增素质 提升能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2-05-04 00:00来源: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村党组织、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提高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履职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提升团队合作的意识和综合能力素质。民主镇举行了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专题培训会,辖区内村支部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大学生村官共7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着重就农村工作的重点、难点,新任干部如何开展工作,发展经济;如何化解矛盾,构建和谐村风;如何急群众所想,为民谋利等方面,给新任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指明方向。

镇党委要求参训人员要珍惜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听课。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在其位负其责,为其官谋其事;二是强化开拓意识,变管理为服务,做优秀村干部;三是强化创新意识,研究新思路,探索新举措,抓好发展促稳定。其次要争做三个表率:一是做亲民爱民的表率;二是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三是做促进团结的表率。把老百姓的事摆到最重要的位置,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此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参观学习等形式,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按需施训,在满足学员需求上下功夫。

围绕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立足于全镇农村现实状况与发展方向,选备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宏观指导和典型教育作用的专题内容,重点安排了“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新形势下基层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农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读”等课程,切实把学员关注的社会热点、工作难点作为培训的内容。

精选“菜单”,在增强培训针对性上下功夫。

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详细制定培训计划,编制特色鲜明的培训“菜单”,进一步提高培训针对性。针对一些村干部对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存在着认识不足等情况,换届后一些村干部存在的思想认识落后、能力素质不强、政策理论水平不高等问题,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实例剖析,参训学员对上级大政方针有了更入的了解,既学习了知识,又进一步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方式多样,在增强培训实效上下功夫。

在培训方式上,既突出宏观指导、又突出了典型事例引路,除了让老师面对面授课外,还从参训学员中选出优秀村支部书记作典型发言,通过现身说法,用身边事例说服教育广大学员。培训课程结束后,组织全体学员深入该镇产业龙头村参观学习。学员们一致表示,回村后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带头搞好班子团结,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服务群众、甘于奉献,时刻牢记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一名群众拥护和信赖的村干部。

严肃纪律,在确保培训效果上下功夫。

严格落实上课签到和外出请假制度,严肃课堂纪律,确保培训效果。同时,把学员参训情况记录在档,作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必备条件,充分增强了学员参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