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佐龙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2-06-06 00:00来源:

为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努力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佐龙镇以开展“爱国卫生月”集中教育活动为契机,把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容村貌整治活动。
  首先,佐龙镇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及时召开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大会,成立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各村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安排部署全镇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制订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其次,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属地管理、以块为主、部门配合、分级实施的原则。各村为本辖区农村村容村貌、路容路貌专项综合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主体,负责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推进落实;坚持打牢基础、健全机制、长效管理的原则。把开展农村村容村貌、路容路貌专项综合整治行动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农村卫生创建工作相结合,与农村道路养护工作相结合,既要治标又要治本,着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集中整治成果;坚持政府主导、社会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在我镇双创办积极推动下,公路主干道两侧居民主动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为公路沿线良好的环境卫生提供长效动力。
  最后,把环境整治和学生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在学校专门开展“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班级讨论活动,镇主要负责人亲自到场和学生互动,通过讲解、交谈、趣味问答等方式宣传环保知识。结合“学雷锋活动月”,组织干部和学生清理集镇垃圾,使干部、学生在劳动中受到教育,率先起到爱护环境卫生的典范作用。
  通过镇双创办的集中综合整治,全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广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观,文明生态意识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