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电力局:创新电网调管方式  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11-04-25 00:00来源:

今年以来,岚皋县电力局紧紧围绕省集团企业提出的建设“创新型、资本型、多元化、信息化”企业发展战略,联系岚皋电网内拥有的丰富小水电资源以及迅速增长的用电负荷,充分利用通讯网络优势,创新电网调度管理方式,不断提高电力生产经营信息化管理水平,企业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提升。

岚皋县是一个水电资源大县,现已建成投运的水电站3617.47万千瓦,与国网安康供电局电网并网运行的有1214.25万千瓦,与岚皋县电力局电网并网运行的有243.22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4亿千瓦时。且未来三年该局电网内上网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5.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2亿千瓦时,远期装机容量将达到369.53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2亿千瓦时。但是,该局所管辖的小水电由于受季节变化以及降雨量、上游来水量等因素影响,丰水季节小水电发电量地销不完后全部以上国网为主,而国网对该局上网电量、电价执行、电费结算实行严格限制,加上税差,使该局将处于亏损的境地;枯水季节小水电发电量严重不足,而全县近年来载能工业、项目建设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迅猛增长,需要从国网高价购进电量以弥补发电量不足,缓解全县用电紧张的局面。

为此,该局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管理实际,按照2011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利用信息化手段,随时监视和掌握全县小水电运行情况及供用电负荷变化情况,适时根据潮流变化调整网络运行方式和小水电发电负荷,实现小水电电量就地平衡转化升值”的经营思路。从年初伊始,该企业积极联系协调移动通讯企业,将每天全县小水电发电量、地销电量、富余小水电上国网以及全县倒吃国网电量情况,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向企业领导、中层管理人员以及生产经营调度部门管理人员进行发布,各级管理人员根据每天发供用负荷变化情况,对所获取的全县电网发、供、用电信息,认真进行数据分析和研究,指导和督促部门之间加强协作与联系沟通,及时通知全县小水电、变电运行以及重要客户增减发、供、用电负荷,强化丰枯季节的发电负荷、运行方式和需求侧管理,确保电网调度管理的科学决策,促使小水电电量就地平衡转化升值,扩大地销电量,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通过大力实施电网调度的信息化管理,今年一季度该局完成购售电价差同比增长31.67/kkwh,增长率33.93%,利润指标同比增长53.87万元,增长率13.24%,企业经营效益得到显著提升,为顺利实现全年减亏增效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