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认真抓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2-03-22 00:00来源:

近年来,岚皋县民政局按照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针对新形势下群众来信来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有效遏止了与民政相关的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责任,明确信访责任分工

狠抓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信访专职工作人员,为开展信访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扎实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在年初的工作计划中,把信访工作与民政业务融为一体,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定责、量化指标,将责任指标分解到具体工作人员头上。

二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营造良好信访工作氛围

将信访工作学习列入周一例行的全局业务学习安排表中,由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进一步加强对镇(街道)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信访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基层民政工作者严格依法办事,从源头上遏止信访事件的发生。

三是健全各项信访制度,不断规范信访工作程序

将信访工作纳入了据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信访工作与其他民政工作业务同对待,同安排,认真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度》等,为信访工作奠定基础。大力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减少和防止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发生。

四是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严格按照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相结合的原则,认真扎实地搞好信访工作。对能解决的问题给予及时解决,对无法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清理由,对重大的集体上访和难度较大的上访事件,局领导亲自接待,及时上级领导领导请示汇报,认真调查研究,拟定办理方案,诚恳地予以答复,基本做到了件件上访有结果,封封来信有回复,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