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史志局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2-03-22 00:00来源:

岚皋县档案史志局以年度目标考核为抓手,以贯彻市、县会议精神为主线,以“五个全局抓”、“十个围绕抓旅游”“十个围绕抓工业”、“十个一个不漏抓民生”为核心,以加快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全面启动《岚皋县志》为重点,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建设县级地情网为突破口,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努力开创今年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理清思路,保重点攻难点”抓落实。局班子对今年的工作通过几上几下的讨论研究,确立了今年我局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围绕“三大工作核心”,主攻“两大工作重点”,努力实现“两大创新”的重点工作任务。对“五个全局抓”等中心工作,实行局领导和后备干部每人负责36项,分项到人,定期限时完成;对“两大重点”工作,采取按进度、按要求推进,比如正在实施地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通过召开基建项目领导小组会议,总结项目建设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保证了该建设项目有条不紊的推行,力争年内建成,按期交付使用;启动第二轮《岚皋县志》的修编工作,是我局又一项重点工作之一,由局长亲自主抓,按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及早研究落实续志的业务经费、选调业务骨干等问题,力争尽早召开续志动员大会和业务骨干培训会议。同时,对今年的两大创新工作一是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一是建立我县地情网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抽调精兵强将,解决难点问题,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确保按期验收达标。

二是“定岗定责,落实岗位职责”抓落实。春节前,我局及时制定出今年我局工作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的筛选排查,局班子首先对今年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五个全局抓”等中心工作和市上档案、党史、地方志三个主管部门安排的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搜集,整理,细化分解出三十余项细目。春节后,及时召开局班子会、分管股室会及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年度工作进行充分讨论,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根据每个同志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特长进行了全面细化,定岗位、定任务、定责任,把全年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股室、到人头。修订和完善今年干部职工的目标责任及考核办法,与各股室、每一名干部职工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做到领导班子有总体目标和分工目标,有明确的责任分工,每名干部职工有具体目标任务,并与每名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优树模严格挂钩。每项工作都有人谋划,有人实施,有人负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逐一落实。

三是“深入一线,三问三解”抓落实。我们把“三问三解”做为全面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双千帮扶”和“三联共建”等农村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由局主要领导带队,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全体党员参加,深入到包抓的横溪镇兴坪村,向村组干部、党员、产业大户、基本村民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共同分析和解决村民的“忧、困、怨”等问题。协助村“两委会”和产业户确立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争取多方筹资200余万元,建设扶贫新村河堤工程和小集镇绿化工程,打通到组水泥路2公里,发展食用菌5万贷,发展魔芋600亩,努力实现今年农民群众的增收目标。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摸清情况的前题下,积极向市县扶贫、发改、交通、财政等部门联系汇报,多方争取各相关部门的帮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