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结合三问三解开展“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2-04-23 00:00来源:

为加强教育行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近日,岚皋县教体局结合“创先争优”和“三问三解”活动的开展,采取有效措施,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了教师“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

大家访活动是教育系统转变作风、强化师德、落实《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实施我县“双高双普”、创建教育强县战略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我县建名校、出名师、育名生的迫切需求,各校一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活动方案,以校为单位,积极抓好落实,确保家访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推进。二要制定出“五访”(全面访、重点访、跟踪访、实地访、坚持访)的具体工作细则,对教师进行全员辅导。广大教师要把大家访作为践行师德、了解社会、提升自我、服务教育的有效途径,精心准备个性化家访方案,认真填写家访记录表,及时做好家访笔记,增强家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分析社会家庭育人特点,定期召开家访工作总结会议,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的不足或问题,确保家访取得实效。要建立大家访活动激励机制,每学期对大家访活动做出专题安排,对大家访活动适时进行总结,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将家访工作情况列入教师师德档案和业务档案,作为教师师德考评、绩效考核及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县局对大家访工作过程进行全面跟踪和全程评价,单项考核、单项奖励,逐步形成大家访长效机制。同时建立大家访活动反馈机制,认真研究分析,针对问题进行整改提高。建立大家访活动督导机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定期通报活动信息、发布活动简报,逐步推进大家访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和“一阵风”。四要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禁止无目的无组织的盲目家访;禁止吃请收礼;禁止在家访时参与娱乐活动;禁止影响家长正常生活和工作;禁止打听个人隐私;禁止谈论与教育无关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