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旅游攻略

发布时间:2014-05-25 23:11来源:

国家AAAA级景区南宫山、中国新九寨千层河、西部第一漂岚河漂流、大巴山最大的高山草甸神河源、中国最大天然蜡烛岚皋蜡烛山……金秋季节,中国生态旅游最佳的地方岚皋蕴藏了太多的神奇与美丽。

.旅游线路

从西安城南客运站乘坐大巴出发,走西康高速公路,221公里3小时到达安康高客站,票价85(以客运站实时价格为准),下车乘公交车或者打的到安康市香溪大道满意建材市场东面汽车站乘坐开往岚皋班车,69公里1.5小时到达岚皋县城,票价21元。

自驾游从西安到安康西高速公路出口顺进城路走207省道经瀛湖至岚皋县城,全程289公里。(温馨提示:出安康西高速出口顺进城路线走到汉江三桥头时不过桥,右转直走入207省道,公路为新修二级公路,路况较好但弯道较多,应谨慎驾驶。临近岚皋县城蔡垭处有三叉路口,直走进入县城,右转去千层河和神河源景区。)

一日游

东线(南宫山)一日游线路:

 

A.从南宫山北线上山,南线下山。从岚皋县城乘车,沿207省道直走,途经岚皋县蔺河镇至溢河镇,过溢河集镇后左拐,不过隧道,由南宫山北线旅游专线公路上山。(温馨提示:目前南宫山景区北线公路正在实施道路改造,预计2014年8月底全线竣工贯通。)

700从安康出发

830到达岚皋县城用早餐。

900从县城乘车前往南宫山二郎坪,33公里,门票100元。沿途可欣赏南宫湖,溢河镇新湾、高桥旅游新村,宏大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

1030开始登山,登千步梯到迦佛垭后向西进入南宫山核心景区,游览观景台、醉仙关、八卦台、莲花盆、海螺石、飞来石、绮绣阁、真神殿、千年古栎、藏经阁、金顶主峰等。

1330到达金顶宾馆用午餐。

1400从南线步道下山。

1500到谢家坪乘车前往南宫山南大门。沿途可欣赏花里古梯田。

1530到南宫山南大门。游览地质博物馆、龙安茶园,到花里旅游新村或者龙安旅游新村品尝“巴山人家”农家乐佳肴。

1800返回安康。

 

B:从南宫山南线上山,北线下山。从岚皋县城乘车沿207省道直走,途经岚皋县蔺河镇、溢河镇至花里镇,由南大门上山,97公里。

700从安康出发。

900到达岚皋县花里镇花里新村用早餐后到南宫山南大门买票,门票100、景区中转巴士车票40元,游览龙安茶园、地质博物馆,

1000从南宫山南大门乘车至谢家坪,登南线步道上山至南宫山核心景区游览。

1300到达金顶宾馆用午餐。

1400由北线步道或台阶下山。

1600到达南宫山二郎坪,乘车下山。

1630到溢河镇新湾、高桥旅游新村或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宏大村品尝“巴山人家”农家乐佳肴。

 

西线(神河源)一日游路线

700从安康出发到岚皋县四季镇杨家院子(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高桥村),73公里。

900在杨家院子用早餐,品尝“巴山人家”农家乐佳肴。

10:00从杨家院子出发顺四季河而上前往神河源景区,40公里。

11:00到达神河源景区,门票30元。游览李商隐后裔古墓遗址、冠冕琉金塔、乌龟朝阳、巴山深处有仙家、神农补锅台、巴山秋池等景点。

13:00到达神田草原景区,门票30元。游览草甸、熔岩湖、天然溶洞等景点。

14:20前往千层河景区。

15:00到达千层河景区,门票80元。

17:00到达岚皋县横溪镇“巴山人家”农家乐用晚餐。沿途欣赏画中横溪美景。

 

两日游建议路线

A:安康→岚皋县城(早餐)→南宫山(北线)→花里新村(食宿)或晚餐后返回县城住宿→神河源→千层河→蜡烛山→安康

B:安康→花里新村(早餐)→南宫山(南线)→溢河宏大村(食宿)或返回县城住宿→神河源→千层河→蜡烛山→安康

C:安康→四季杨家院子(早餐)→神河源→千层河→县城或横溪(食宿)→南宫山(北线)→花里新村(晚餐)→蜡烛山→安康

D:安康→四季杨家院子(早餐)→神河源→千层河→县城或横溪(食宿)→花里新村→南宫山→安康

夏日三日游建议路线:

A:安康→溢河宏大村→南宫山(北线)→花里新村(食宿)→神河源→千层河→县城(食宿)→岚河漂流→蜡烛山→安康

B: 安康→花里新村→南宫山(南线)→溢河宏大村(食宿)→神河源→千层河→县城(食宿)→岚河漂流→蜡烛山→安康

 

途中:往返安康至岚皋省道207区间,在蜡烛山公路服务区可稍作停留。一是缓解旅途、驾车劳顿,二是眺望中国最大天然蜡烛山雄姿。两日游、三日游均可选择在横溪住宿一晚,晚上可以参加篝火玩火,品尝烤全羊美味。

 

二、景区景点

南 宫 山——神奇灵秀第一山

南宫山景区位于岚皋县城东南33公里处,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地质公园,最高海拔2267.4,总面积7648公顷。其中金顶、东石林、西石林、二郞坪、莲花寨五大景区面积为2663公顷,有各类景点景物144个(处),尤以4亿年前火山熔岩“一绝”和百年高僧真身不腐、千年古栎佯死复活、万年海螺呼风唤雨、亿年佛掌预兆丰欠、无源神泉祛病强身“五奇”闻名遐迩。

南宫山系大巴山北坡化龙山支脉余脉,原名笔架山,因三峰耸立形似笔架而得名。南宋建炎元年、公元1127年,邑人建南宫道观于此,故又名南宫山。元人拖拖不花曾有诗曰:

万从灵隐笔架山,无需世外觅桃源。

宋代衣冠无足较,春风仍留南宫观。

 

神 河 源 ——大巴山最大的高山草甸

神河源风景区位于岚皋县城南部47公里处,是省级森林公园,总面积约7800公顷,海拔2300—2549,是大巴山最大的高山草甸。景区分为神田草原、巴山湫池、朝阳洞三个部分,风景优美,如诗如画,融山、水、林、泉、洞于一体,集雄、奇、秀、险、幽于一身。这里有湖泊池沼、奇峰异石、古木虬藤,原始森林一望无际,绵绵野草碧色连天。漫步其间,古洞探幽,草原滑翔,骑马射箭,其乐无穷;置身塬上,鸟唱鹿鸣,蓝天白云,芳草天涯,惬意无比,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消夏避暑的理想天堂。

 

千 层 河——陕南新九寨

千层河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川、陕、鄂、渝交界处的大巴山北坡,距离县城57公里处,距离神河源省级森林公园15公里,总面积7333公顷,最高海拔2520,最低海拔1230。景区以千层河、横溪河、神仙河、秀水河四条河流为主体,分四大景区,现已开发的景点30余处,其水千姿百态、含珠吐玉、色彩斑斓,三步一潭,五步一瀑,晴日溪流涓涓,雨后飞瀑片片。晨雾弥漫中,听活水击潭潭不见;拨云见日时,看波漾石动难分辨。千层河,处处景不同,层层有洞天,有“陕南新九寨”、“九寨幺妹”之美誉。这里不仅是动植物自由生长、繁衍生栖的理想乐园,更是人们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绝佳去处。

 

岚 河 漂 流——西北第一漂

岚河位于岚皋县境内,《水经注》中称岚谷,《大清一统志》记载岚河两岸山多岚气,故名岚河。岚河风光秀美,景色旖旎,雨中泛舟,常见鱼跃鸢飞,“瀑布杉松常带雨,夕阳苍翠忽成岚”。岚河漂流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距离县城5公里,漂流项目集探险、旅游、健身为一体,是一项充满激情、极富挑战性的体育运动,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漂流水域面积1260亩,全长12公里,河面时而开阔舒缓、水平如镜,时而狭窄湍急、激流回旋。乘轻舟小筏,荡三尺长桨,到中流击水,看浪遏飞舟,其乐无穷。

 

蜡 烛 山——中国最大的天然蜡烛

蜡烛山景区位于安康至岚皋的207省道旁,总面积7500公顷,海拔3001200,森林植被丰富,是安康至岚皋生态旅游黄金线路重要节点。蜡烛山又名龙角山,双峰对峙,高耸入云,气势磅礴,傲视苍穹。每当晨光熹微,天际泛出鱼肚白,烛峰迎朝阳,金色霞光渐渐洒遍群峰;暮色渐浓,山间氤氲青灰色,龙角映晚照,夕阳余辉缓缓掠过山峦。烛峰之下便是瀛湖、花坝电站库区,碧波千顷,水天一色,泛舟湖上,如行画中;烛峰山顶有古寺庙,旧时香火旺盛,颇负盛名,当地人言“火石沟的风,蜡烛山上的钟”,为岚皋八景之一。

 

三、岚皋农家特色菜肴

岚皋地处陕渝交界,处于我国南北交汇地带,物产丰富。由于在距今4.2亿年前的志留纪时期,南宫山古火山喷发,火山灰把大量锌、硒等微量元素带回地面,形成了天然含锌富硒的食材。由于历史上移民的原因,居民祖籍多为湖广、四川人氏,口音、文化、饮食受巴蜀影响极大。岚皋人好吃,会吃,讲究天然营养,讲究口味,无论贫富,吃永远排在第一。总的说,口味偏重,喜食麻辣,离了辣椒和花椒厨师就无法做菜。更爱吃“酸”,有“三天不吃酸,走路打撺撺”的说法。

在岚皋旅游的带动下,“巴山人家”农家乐逐步兴起,一批乡土味十足的地方菜逐渐成为游客的新宠。“辣子鸡”香中带辣,土鸡肉的本味因辣椒显得更鲜,青辣椒的辣味因土鸡的包涵不再烧口。“酸辣洋芋丝汤”辣得适中,酸得适口,洋芋本味尽显无遗,令人胃口大开。 “魔芋宴”、“全鱼宴”“豆腐宴”将让更多的人体验岚皋饮食的魅力。以上图片中显示的农家特俗菜肴在四季、溢河、横溪、花里等农家乐中均可品尝到其独特美味。

 

四、旅游特色产品:

岚皋是陕西林业重点县之一,丰富的林业资源400多种,主要有生漆、杜仲、黑木耳、香菇、蜂蜜及各种山野菜等。岚皋魔芋品种优良,被列为国家规范化种植示范县,产有魔芋精粉、魔芋胶囊、魔芋干及多种开袋即食产品。岚皋茶叶富含锌、硒等矿物质,龙安茶为陕西名茶。“龙安碧璇”曾作为贡茶,被列为全国八大名茶之一。此外还有豆腐乳、苦荞茶、苦荞酒、腊肉、腊土鸡、富硒山珍、藤编、刺绣、石雕、砚台等旅游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