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山游记 作者:龚豪

发布时间:2014-02-27 00:00来源:花里中学

面山而居二十多年,不曾登临南宫山,心中委实惆怅已久。随着南宫山旅游开发力度加大,仙山美名远扬,一种急于饱尝之感油然而生。

携家人由北门而入,山越高、路越陡、林越密。车随公路盘旋而上,透过车窗俯瞰山涧,清泉在林间时隐时现,千藤万蔓缠绕的古木随处可见,远处光秃秃的枝丫上常常站立着八九只似披着蓑衣渔翁一样的乌鸦,车辆一走近又呱呱的飞走了。行了数十公里,就到了二郎坪宽阔的停车场,穿行崇山峻岭中的一种紧张感终于才如释重负,走向其边沿眺望远方,大山的巍峨、秀丽、憨厚一览无遗,上面湛蓝的天空丝丝白云如飘带,天无涯地无垠唯我我独小,一时宠辱偕忘、心也飞扬!

沿千步梯而上,游人如织,老人小孩多见其间,惊叹声,嬉闹声,吆喝声,随口而出的歌声不绝于耳!时时听见隐于厚厚的枯叶下汩汩的流水声,路旁常有不知积了多少层的落叶,爬满苔藓的巨岩、奇形怪状的石头,参天的古木以及横倒在路旁长满菌类的朽木。遮天蔽日的树木枝叶,交错相连哪里分得清谁是你谁是我,密实的让林间有一种压抑感,道路上让人常常有飕飕的寒意。道路上是热闹的,埋头向前走的、驻足欣赏的、气喘吁吁坐下休息的、拿着相机咔咔摄影留恋的、坐着滑竿逍遥前行的……不知道要走多远,也不知道要走多久,只听见前面不断有吆喝、加油声,陌生也好熟识也罢都会在这条路上融化。走了不知多久忽见远处上方露出光亮就听见有人喊:加把劲呀,到了到了。

道路九曲十环,手脚并用,终于登临山顶.头上密林消失,前后左右忽然一下就开阔起来,正面是一个小场地,场地南北两头各有一条两米来宽的石子小径向远方延伸过去.走向场地边沿眺望远方,崇山峻岭的绿色绵延开来,青翠色的是新生的灌木,墨绿的是高大的乔木,山鹰在山谷间翱翔,远处一片苍茫.

向北而去.石径小路东挨山崖峭壁,西临沟谷深涧,小径两旁不管是崖壁还是散落的石头早已异于山下种种,灰褐色的整个石面犹如煮沸的稀粥突突点点,有的异常光滑,有的在风吹日晒中分裂成千姿百态的形状,但就是石头上随便突出一点也难撼动分毫,这就是火山岩.

继续前行,小径时而掩映在两旁斜伸的枝叶中,时而露在天光中,不知道路的尽头在哪里.左顾右盼穿行其间,那里一朵奇花,那里一棵异草,总惹人留连,蜂飞蝶舞其间,群莺隐于林中乱叫,嘟嘟的脚步声凌空而响.遇见一亭小憩片刻,凭栏临风而立,大吼一声尽吐心中浊气.山峰两面阴暗分明.亭下便是著名景点三炷香海螺石所在,循亭下石梯逐级而下,越往下,头上的树林越浓密,林间多为灌木与细竹,阶梯转弯处和道旁巨岩上下多是别样的参天古木.越到深处越昏暗,林间漏出的几缕阳光,仔细凝视仿佛时光停滞.穿行其间只闻林间鸟鸣,越走人的内心越发宁静.下无可下之时又循梯而上,达半山腰时天光云影又重现.继续而上到一隘口处,其中间突生一棵形似桂树的参天古木,四周旁生虬枝.立于岩间窜向天上,望之巍巍然!足见生命之伟大与可贵!树旁有标识牌方知古木左手方向就是三炷香.大概近在眼前,只见往山下去势纵向依次三座扁笋似的山峰而已.站在隘口处,对面山峰上是一座孤亭,也是莲花盆景点所在处,中间是一深谷,石阶紧贴山崖凌空而建又下继而蜿蜒跨向对面山峰.快速通过则又起-----嘟嘟蹬蹬之声.可是在这种险处,谁不悠然前行呢?谁不细品空谷幽兰,山风骤起的美景呢?时而凭栏远望,时而俯瞰脚下谷中藤蔓青草野花,时而近看崖间流水.凌空前行一半,台阶石梯向外又横生一截与谷底突起的石笋峰相连,上面又建一八卦形平台此为讲经台,讲经之人早已驾鹤西去,独留一空台!讲经台四周有藤蔓形石栏杆,以防止游人意外.参禅悟道之人大可不备,临风盘膝而坐,谁还敢心生杂念?一心向佛者羽化成仙,六根不净者跌入深谷!的确是参禅修真的好去处,难怪仙佛多见于海岛仙山!去掉围栏更名为试胆石也未尝不可.

随台阶石梯上行到对面山峰孤亭下部,回首望望才行之路,险之又险奇之又奇,叹造物主之鬼斧神工,叹人力之伟大!再观三炷香神妙又不同,望之其一似南海观音,望之其二如孔子,望之其三又像国之伟人!再望望又如其它.此所谓心之所想物有所像,你经过此处,又会看到什么呢?

顺着台阶爬向孤亭,转弯处左手侧一尊弥勒坐像.笑弥勒弥勒笑,他的友善招来无数游人攀爬留影触摸,周身早已油光水滑.换一座怒目金刚,不知会将如何呢?还没置身于亭中便听见梵音缭绕.立于亭边遥望对面,对面便是几座殿堂,小广场边上一棵满身披红的大树格外引人瞩目.大殿后面就是海拔两千多米高的金顶主峰,阳光照耀下,一枝独秀直插云霄.亭外左手边是一座灰褐色的火山熔岩包,上面坑坑洼洼又像硕大的珊瑚礁,在这山包上穿行要得身形娇小否则大有不便,上有警示牌一次通行五人,想想确有必要!手脚并用穿来插去下至”莲花盆”处,下视莲花盆状如一空心元宝,此乃弘一大仙腾空升仙处.莲花盆上部一孔穴内终年积水,下雨天旱积水不增不减,又是大仙飞天处故人传为神水,有明目之效.相传弘一大仙坐化,命众弟子拾柴火化,不管看见什么不可惊扰,烈焰腾空时,弘一随烟而去,众弟子皆默然,一弟子甚爱师傅不忍其离去,大呼一声,弘一大师坠落于莲花盆中,这边是”莲花盆”由来始末!

面朝火山岩,手攀脚蹬下到莲花盆中,盆中可容两到四人站立,蹲下就太拥挤了.手紧抓盆沿,向外探望,俯瞰绿毯似的谷底漫无边际,山鹰在我们脚底滑翔,惊得一些小鸟在树枝间乱颤,呼啦一声投向另一片树林,谷底灰白的河流消逝于苍茫中.我们犹如嵌于崖壁鸟巢中的雏鸟向外张望,真是高中不胜寒!观景体验的人络绎不绝,不容停留匆匆再攀爬上去.

回到亭中原路返回,下到孤亭下部,沿一条小径向南宫山大殿走去,经过一小片坡地,因为是阴坡郁郁葱葱的林木反而给人一股寒意,从分列小径两旁像高墙一样的火山岩中间穿过,就看见路旁一块像海螺一样的火山石,上面小孔颇多.在熟识的人指引下我们方才找到海螺的吹孔,要么是气力不够,要么是拿捏方位不对,一个个累得气喘吁吁也未闻螺号响.传闻螺号一响,对面山崖状如公鸡的(应该叫金鸡)石头就会和鸣,此年便会风调雨顺.正因如此往来的游客们往往乐此不疲都想一试身手.

过海螺石沿小径几个回环便来到一块方场上,殿堂还未见全貌,方场东北角一棵被善男信女满身披红的千年古栎便让人在绿海中眼前一亮. 它本名应该叫铁橡树,传闻此树曾遭雷击, 十年动乱间枯死数年,1978年突然又枯木逢春,树上又生数种藤蔓及其他蕨类植物以及几种小树, 据统计有野樱桃、忍冬、青榨槭、花楸、四蕊槭、五角枫、茶藨子等七种十四株小树。古树饱经沧桑,荣枯暗合社会风云变幻,不得不让人啧啧称奇.贴近方场栏杆,近看古木,方知它扎根在悬崖峭壁上,树高十余米,树干有两人合抱粗,南面向阳处枝繁叶茂,南北阴阳分明,远观此树犹如有一位壮翁高举双手南面欠伸之感,青绿的苔藓爬满了沟壑丛生的树皮, 方寸之间皆有不同,找不到它的本来面目.为防止南面过于沉重,专门在千年古木扎根崖壁处搭建一平台在其上面修筑两根仿古木躯干的水泥石柱以供支撑.话说年代久远,根骨奇特,生在佛门之地,又发异事,怎能不灵异呢?过往游客为随心愿莫不索取红布争相抛向古木,看谁抛得高,看谁挂的牢.

方场下是平台,方场上依次是大小两座殿堂.先去平台吧,因为此处可是高僧百年真身不腐的所在地,也是被外地游客所津津乐道的”千年古尸” ,”木乃伊”所在的地方,过龙型石柱门,下台阶就看见台阶旁藤蔓枝叶茂盛异常,藤蔓延伸到真身殿房沿上,这就是既可当水果又能平衡阴阳药用价值极佳的五味子.正是初夏时光,五味子青绿,宝塔形的、玉米棒形的、新月形的,挂的檐前屋后、藤上叶下到处都是.看的是满口生津,欲摘不能!想想谁人敢在佛祖头上动手呢?站立在平台中背靠金顶主峰,左手是千年古木,右手是肉身殿. 据相关资料:目前在全球佛教区内发现肉身这种文化现象的地方有三处,一是广东韶关曹溪南华寺禅宗六祖慧能的肉身,二是安徽九华山地藏菩萨的肉身,第三个就是我们南宫山弘一寺高僧达慈和达鉴的肉身。清嘉庆二十五年(公元1820年)七月初二,在南宫山弘一寺修行的达慈和达鉴两位高僧同时圆寂,被弟子们分别以木缸安葬于莲花盆和现在肉身殿的山顶上。“文革”初破“四旧”时达慈肉身不幸被毁,此时我们看到的肉身其实应该是达鉴大师的,也就是俗称的”周和尚”,其实“周和尚真身”最早并不在殿中,而在千年古木前十米处一个凹进的崖壁内,周和尚坐于一缸中颔首低眉,虽历经百余年,皮肤触摸还有弹性,头顶发须历历可数.真身舍利本是一奇,为研究和防损毁已被移走保护起来,殿中只是一塑像而已。佛经教义中只有大德高僧涅槃后方有此等境界,山中一悬壶济世的郎中,认为自己确有功德能成正果,命人把自己钉死于木箱内置于金顶上,没出几月结果就化为枯骨,钉木箱之人却由于谋杀罪而被关在牢中. 这个故事至今还成为人们茶前饭后的笑谈.真可谓功过自有后人评说!武则天的一块无字碑让人不得不叹服其胸中有丘壑。听闻南宫山的签确实灵验,四方游客进殿中求只签打个卦,问问功名利禄、福祸平安也为何不可,信则灵、不信则无嘛!

原路折回至方场,沿宽阔的台阶进到大殿中,神龛上是救苦救难、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这位菩萨很得百姓好感在哪里都香火鼎盛。站立庙门外,心中稽首缓缓而去。从大殿后曲折爬台阶而上,弯道处又遇一亭,亭中悬挂一钟,过钟亭上台阶一个转身就进入小殿中,殿中供奉的是我佛如来,这好像就是所谓的藏经阁.相比观音大殿,规模小------此殿十余平米远望嵌于金顶主峰崖壁凹洼处。香火少-----下面是梵音阵阵,香烟缭绕。请一炷香插上,贡献碎银若干依旧不拜。不用奇怪,心中有佛,处处便能见佛;心中无佛,只能进庙拜佛,又岂会在乎这寻常礼节!回钟亭,举杵连击三下:一敲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二敲家庭和睦、身体健康;三敲爱岗敬业、事业有成。亭中扶栏远眺,神清气爽,前方一片光明。

辄回观音殿,下台阶沿一小径向观音殿后方走去,行二三十米又至一方场,方场内有一幢五层上下的宾馆可提供餐饮与住宿,广场上有许多食客或闲聊着、或津津有味吃着、或欣赏着。若不进方场就直走便踏上北区最后一景点------金顶日出.金顶日出今天是看不着了,已经到午时了。

自古上金顶主峰一条路,有兴趣就跟着勇者一起出发吧!

走到登梯处才知此梯不同我们刚走过的梯,倾斜度一般大概为七十度左右,有些地方直上直下。刚走一段路腿部就酸痛异常,各位游客随时还必须紧抓栏杆铁索以保持平稳,上下的人流并非因陡峭而减少,时常冲撞着。要么你行我让,要么我行你让。上去的人头顶着屁股,下来的人脚踩着脑袋,极险处常见有人或蹲或抱或嚷,上下进退不得,使得悬挂的人流慢慢蜗行。除了累、险之外,游客们常说得几句话分别是:“还有多久才到?”、“我不走了,你们上去吧,我等你们”、“我回去到下面等你”,往往等到的回复“不到长城非好汉”、“不上金顶不要说来了南宫山”等等。遇见一池,里面积水若干,本就奇怪主峰金顶海拔2267.4,如此高处何来的泉水呢?走到此处道路就平缓许多,上行不远即到金顶。登上金顶,举目四望,万山点点,四野辽阔.真是”山高人为峰,海阔天作岸”,一切烦劳忧愁随风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