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魔芋书记”亲授致富经建桥修路搞养殖

发布时间:2014-07-23 10:31来源:三秦都市报

“十年前,全村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2013年达到了11096元。‘魔芋书记’王永成,功不可没!一个普通的山里汉子,十几年如一日,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全村群众架电改水、建桥修路、发展养殖、种植魔芋、招商引资,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山区贫困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岚皋县组织部这样评价蔺河镇立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成。

种魔芋鼓起家家钱袋子

在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老百姓如何脱贫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通过反复考察,他和村两委一班人达成“要想富、种魔芋”的共识,并自学探索总结魔芋标准化种植技术等。2006年,为解决种植技术、田间管理、销售渠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王永成同村里的种植大户一起,成立了魔芋专业合作社,通过分别与农户、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实行保护价收购,使全村的魔芋产业在产、供、销上都有了保障。

在实践中,王永成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本村290名种植大户加入,魔芋种植面积由10年前的2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亩,产值达700多万元,人均达到7000元。为方便农民学习、掌握技术,他还将自己总结的魔芋技术印制成小册子,免费发放给参加培训的农民。王永成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魔芋书记”、魔芋“土专家”。几年来,他为本县举办的培训班义务授课100多次,培训人次达万人以上。

红白喜事节俭办狠刹“歪风”

农民手中有钱了,村上也出现了红白喜事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红白喜事必须节俭办。”王永成下定决心狠刹“歪风”,他召开群众代表大会,选举理事会成员,并毛遂自荐担任理事长,和干部在一起,研究制定了理事会章程和有关制度,严格规定了办理红白喜事的内容和标准。哪家有红白喜事,王永成都首先到场,向事家讲清节俭办事的道理和好处,得到了群众理解和大力支持。

多年来,全村无越级访、集体访和治安案件发生,人民安居乐业,共谋发展。支部书记王永成也被安康市委授予“安康市党员致富带头人”称号、“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