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日报:岚皋 “后进村”变身“后劲村”

发布时间:2014-08-25 15:27来源:安康日报

8月16日,岚皋县蔺河镇和平村公路上,一群中年人拿着铲子、锄头,挖排水沟、垒石坎、拔杂草,忙的汗流浃背。正在扫路的张尚荣告诉我们,这是村上的低保户自发义务修路。

曾经,和平村被称为“闹心村”,平日里村民除了吵架赌博,就是煽动群众聚众闹事,每年到镇赴县上访不下10起。如今,和平村变了,连低保户都自发修路。是什么原因让和平村发生了天壤之别的嬗变?

这些变化,归功于正在开展的后进村整顿工作。为改变村班子“软弱涣散”状况,蔺河镇成立驻村工作组,书记担任组长,下派经济发展指导员、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按程序改选了村“两委”班子,对村级财务进行了清理公示。新班子雷厉风行,吸取前车之鉴,从村民最关心的低保评定入手,村民满意度达到99%。和平村班子整顿后,全村前8个月实现“零”上访。群众自觉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发展致富上,发展烤烟140亩、魔芋500亩、改造茶园150亩。新任村支书李家银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是‘后进村’变成了‘后劲村’”。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县在调研中发现,全县有21个后进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没有自己的主导产业。怎么办?该县将后进村整顿作为立行立改的重要举措,因材施教,分类施策,目前21个后进村党组织得到全面整顿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