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举办巴文化展演暨旅游文化推介活动

发布时间:2015-03-27 11:12来源:本站

3月26日晚,安康市群艺馆里人头攒动,分外热闹。由岚皋县举办的《岚水巴韵》巴文化节目展演暨旅游文化宣传推介活动在此开展,独特的巴文化风采以及岚皋2015年的旅游“新动作”,向现场500余名观众展示出了十足魅力。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崔光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勇,市政协副主席尤成平、吴大康、孟平,市长助理、市旅游局局长王汉琳等领导出席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旅游局、市文化局、市体育局等部门机关干部,省市18家媒体记者、14家旅行社负责人,以及安康市文艺界的专家、学者、名人参加活动。

19时,市群艺馆大厅座无虚席,观众翘首以盼活动开始。这时,大屏幕上开始播放着岚皋自编自导的旅游宣传片。神奇美丽的南宫山、美轮美奂的千层河、碧草萋萋的神河源、激情豪迈的岚河漂流、雄伟壮观的蜡烛山以及漂亮整洁的花里新村、精致古朴的巴文化雕塑、美丽干净的岚皋县城等景点,变换着姿态从屏幕向观众走来。特色旅游商品、巴山人家农家乐、岚皋民俗活动,紧跟着一一展示,吸引了众多目光,引起大家不住的赞叹。

随后,岚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鸿,代表县委、县政府做了旅游文化宣传推介。2015年岚皋将在着力加快涉旅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服务接待能力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民俗文化活动和旅游赛事活动。全年旅游文化活动共分四个板块:“健康之春”旅游季,主要举办极具地域特色的“岚皋味道”长街宴,中国大巴山、神河源、千层河徒步穿越等活动;“欢乐之夏”旅游季,主要举办“我要上龙舟”暨国际自行车拉力赛、岚河漂流邀请赛、自然河谷抓鱼赛等活动;“魅力之秋”旅游季,主要举办南宫山赏红叶登山赛、巴风巴韵民俗歌曲大奖赛、第二届国际飞拉达攀岩赛等活动;“温暖之冬”旅游季,主要举办温泉养生促销活动,南宫湖冬泳大赛,巴人唢呐、锣鼓节等赛事活动。与此同时,岚皋还将围绕四季特点和游客需求,穿插举办抓鱼戏水、文艺展演、篝火晚会、草原帐篷、户外摩托、巴山戏雪、书画采风等系列活动。并在季度重点活动期间,开展门票价格减半或免票等优惠,以贴心服务让游客轻松享受“灵山秀水、神奇岚皋”的独特魅力。

旅游推介结束后,《岚水巴韵》巴文化节目展演正式开始。乐曲高亢轻快的开场舞《巴人魂》,将巴风巴韵演绎得荡气回肠,头饰、草裙、鱼叉,各种巴文化元素交织交融,尽显巴人的勇猛刚烈与通达求变。作为安康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舞蹈《晓道竹马》,被誉为演绎巴人气质的民间文化活动代表,引得观众啧啧称赞。“一斗芝麻撒满山,我的山歌有万千”,伴随着悠扬婉转、清爽空灵的歌声,民歌联唱《巴山情歌》款款走来,《十爱姐》、《打黄瓜》、《双探妹》相继而上,唱出巴山儿女无尽的柔情蜜意,令人回味无穷。紧接着,集中反映巴人劳作生活的民俗舞蹈《摆手舞》,作为巴人后裔土家族最典型的舞蹈,以独特的舞步、道具、旋律、造型,配以铿锵有力的巴舞节奏,展现出远古巴人勤于耕作、聪慧执着的精神。音乐快板《八女拜寿》,巧妙的将岚皋特色美食吊罐肉、辣子鸡、神仙豆腐等菜品,用快板的形式展现出来,反映了“巴人美食岚皋味道”的独特风味,令人印象深刻。民俗舞蹈《岚河渔鼓》场面宏大,旋律婉转,情节跌宕起伏,通过巴人在岚河岸边用舞蹈祭祀水龙王,祈求鱼米满仓风调雨顺的情景,再现了巴人勤劳勇敢、粗犷豪放的性格和融于自然、天人合一的生存观。民俗舞蹈《竹枝之声》、歌伴舞《巴人酒歌》等节目,借助简朴大方的巴人服饰和别具一格的巴人语言,展现了鲜为人知的巴人世界,让现场观众“穿越”到巴人生活的情景之中。

巴山巴水巴文化,看山戏水听故事。《岚水巴韵》呈现的巴文化节目,涵盖民俗舞蹈、音乐快板、歌伴舞等多个类型,将巴人的田间劳作、生活习性、民俗风情浓缩到一个个特色各异的歌舞节目中,传承地方文化根脉,映照当代迷人风采,让人们对岚皋这片神奇的土地充满向往与热爱。此次展演的巴文化节目,均由岚皋县本土文艺爱好者,根据当地民间流传和人文风俗,结合巴人生活特性和遗存习俗,深入基层访谈采集整理,广泛查阅资料后精心编排而成。参加展演的演员,来自各镇各机关的工作人员和有爱好文艺的基层群众。演出高潮迭起、亮点频出,既有巴人劳作场景的忙碌,又有巴人儿女情长的甜蜜;既展现了巴人热情豪爽、质朴谦逊的性格,又演绎了巴人敬畏天地、虔诚率性的生活理念。

近年来,岚皋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尤其是富含地域特色的巴文化,得到当地群众广泛深入挖掘。一首首传递巴人情深意长的民俗歌曲、一出出演绎巴人耕耘劳作的生活舞蹈、一个个诠释巴人质朴善良的人文故事,相继被群众搜集梳理,自编自导成韵味无穷的巴文化节目。《岚水巴韵》巴文化节目,作为岚皋县打造的巴文化“五个一”重点工程之一,是挖掘巴文化促推文旅融合发展结出的硕果,对打造“感悟巴文化生态休闲游”旅游品牌、增强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于当晚21时许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