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 “巴文化”绽放旅游魅力

发布时间:2015-02-25 09:59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郑斐 通讯员 陈洪海 
    近日,一场以“巴文化”为主题的专场文艺节目《岚水巴韵》在岚皋县城盛装演出,独特的舞步、道具、旋律和造型,让观众在巴山巴人巴文化的历史与现实中穿梭,收获了一份别样的体验。这是2013年以来,岚皋县打造巴文化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绽放出的独特旅游魅力。 
    巴是一个古老的部族,也是一个古国的名字,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传说中的五帝时代,而位于巴山腹地的岚皋县,已被专家认定为巴文化的核心区域之一,至今还留存有众多巴文化的印记。 
    2013年开始,岚皋县着力加快对县域内巴文化遗存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对巴人穴居遗址僰子洞、佛教文化大士灵塔以及浪河古盐道遗址进行保护,对规约文明乡风的双丰桥禁赌碑以及传承巴文化中崇尚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的周氏武学馆进行全面修复。着力打造地域文化品牌,极大地提升了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推动实现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共赢发展。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岚皋县突出好看好吃好玩,实施巴文化“五个一”重点工程,即打造一条巴文化长廊、建设县城一条巴文化美食街区、创建一个巴文化休闲广场、建设一个巴文化风情园、策划包装一台巴文化文艺节目,用雕塑、图片、传说、民俗、服装、歌舞、方言土语等各种艺术形态,全方位挖掘、展现巴文化。 
    同时,县上在旅游形象塑造、品牌打造、产品开发、商品包装、宣传营销等各个方面融入巴文化元素,大力发展特色饮食、传统民俗体验、巴文化遗迹观光等旅游项目,在全县形成无处不在而又特色鲜明的巴文化氛围。 
    岚皋县通过对历史沿革和地域文化特征的不断探究,创作出十余个具有巴山巴人风采的节目,组成《岚水巴韵》专场演出,有表现巴人征战的“晓道竹马”,有再现巴人祭祀水龙王的“岚河渔鼓”,还有演绎横溪明清古盐道上悲欢离合的“盐道情”……巴风巴韵悠长宏阔,让人宛如在千年时空中往返穿越。 
    作为中国南北分界的巴山地区,美食文化丰富,兼容南北风味。岚皋县把吊罐肉、辣子鸡、烧辣子鱼、蛋皮炒腊肉、炒洋芋粑粑、酸菜炒魔芋、凉拌神仙豆腐、巴山小豆汤等数十种最具代表性菜肴,作为全县1000余户“巴山人家”农家乐的指定菜肴,让游客体验地道的巴人吃法、巴人吃相。同时,以这些菜肴的历史沿袭、食材取舍、炊具选择、烹饪流程、趣味故事等为内容,拍摄制作了《巴人美食 岚皋味道》系列电视节目,用全媒体多渠道多频次推广宣传“岚皋好看好吃好玩”。 
    如今,融合了巴文化的岚皋生态旅游“感悟巴文化,休闲体验游”,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2014年,岚皋共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