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规民约始于此 ——双丰桥禁赌碑

发布时间:2015-03-18 15:29来源:

自古以来,赌博因严重的危害性为有识之士所诟病,赌博的危害有多大?有通碑刻作出了这样的阐释:“夫尝观天下之丧德危身者,莫甚于赌博,天下之倾家荡产者,尤莫速于赌博。一入其中,如沉迷海,将不知所以然。”刊刻这番阐释的石碑就是双丰桥禁赌碑,今存于岚皋县孟石岭镇双桥村的四郎庙里。

禁赌碑是为当时修建双丰桥而立的功德记事碑,故名双丰桥禁赌碑,双桥村也因此桥而得名。说起双丰桥禁赌碑,不得不提起 100 多年前发生在这个偏僻山村里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清道光年间,今孟石岭镇双桥村一带洪涝频繁,一下大雨,此地的大毛家沟和小毛家沟就会洪水暴涨,涌满河道,导致当地群众无法通行,不仅中断了与外界的联系,甚至连河沟对岸的土地也无法耕种。一时间,人们因无所事事,赌博成风,打架偷窃案件时有发生。

看到这种情形,当地绅士邓晓山和王玉峰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号召乡亲们捐资建桥。他们说:“赌则输数百金,讼亦输数百金,与其为无益之行,莫若广有余之福,捐资建桥,方便四乡众邻。”在邓晓山和王玉峰的带领下,乡亲们纷纷捐款,从几十文到数千文不等,总计上千贯。

清道光三十年(1850),双丰桥修成,坐落在大毛家沟和小毛家沟两溪的交汇处,桥中间建有一个桥墩,两边为半圆单孔拱。双丰桥建成后,乡亲们又在桥中间的石梁上修建了一座四郎庙,并刻 4 通石碑嵌入庙门两侧及上部。具体为连载戒赌文 1 篇,禁赌条款 10 款,禁止种种不法行径 13 条,建桥记 1 篇。其后附有建桥执事人等名目,作为修建双丰桥的功德记录。

双丰桥横跨沟壑,连通两岸,方便了乡邻,但真正改变乡亲们生活的是禁赌碑。禁赌碑详细刊刻了禁止赌博及各种不法行径的条款,并用“夫诗书之士,负笈依仁,横经志道;田野之夫,一蓑风雨,半笠烟云;而工商则片长作计,薄艺谋生,艺中求财,以义为利,此皆守分安常,固成家之正路,即清淡薄饮,尤寄兴之生涯”等话语告诫和劝导人们应当选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此以后,双丰桥禁赌碑所刻条款成了当地村民的乡规民约。双丰村的乡风得到了改善,赌博、盗抢、斗殴、淫逸、拐骗等不法行径一去不返。乡亲们勤恳劳作,邻里间和睦相处,人们的生活美满且日益富裕,文明乡风远播岚河两岸。

历经 100 多年的岁月沧桑,时代变迁,双丰桥和四郎庙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2012 年,岚皋县相关部门对双丰桥和四郎庙进行了全面修复。

一座石桥,几通石碑,讲述的是一段历史,树立和传递的却是一方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