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不倒的勇士 ——晓道太平桥

发布时间:2015-03-18 15:24来源:

在岚皋县东北部连绵起伏的群山中,有一条河流叫晓道河。晓道河随山势蜿蜒,流经安康市汉滨区新坝镇后汇入汉江。晓道河水清澈甘润,一代又一代晓道人沿河岸繁衍生息。

有河的地方就有桥,晓道河上的桥梁众多。20 世纪 90 年代以前,晓道河上的桥梁大多是乡民们搭建的木桥,几根木头横跨两岸,在木头上铺以木板或是沙土便形成了一座桥,这样的桥伴随着晓道乡民生活了几百年。后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这些木桥逐渐被钢筋混凝土桥取代,桥愈发的结实坚固,也彻底改变了乡民们祖祖辈辈肩挑背扛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人们带来了快捷和富足的生活。

然而,在晓道河众多的桥梁中,没有一座桥能替代太平桥在乡民们心目中的地位。在晓道集镇下街黄兴村三组,有一座单拱石桥连接两岸,这就是晓道太平桥。据当地老人讲,晓道河汛期时总会发大水,每次都会冲毁桥梁,伤及人畜。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当地人集资请能工巧匠修建了一座石桥,取名“太平”,意喻“保一方平安”。

太平桥桥身长 20 米,宽 3.5 米,拱高 12 米,净跨 10 米,是陕南现存最完整的石拱桥之一,拱高是同类石桥之最。太平桥的桥体以青石拌灰浆砌成,桥墩由麻条石扣搭堆砌,桥面由多块麻条石平铺而成,麻条石的接头处全部用三合土粘连,桥面平坦宽阔,通行量大。太平桥两边各有一组石护栏,雕刻有人物花卉图案;东桥头有 16 级引桥阶梯,全部由麻条石铺砌。太平桥桥身高大雄伟,构造坚固实用,整体结构古朴美观。多少年来,晓道河水从太平桥下激流而过,隔三差五地发脾气,太平桥总是以大度的胸怀忍受着河水的冲刷,桥与水就这样厮守了上百年。

在乡民们的印象中,太平桥是永远冲不毁的。晓道河曾经发过几次大洪水,冲毁了很多桥梁,但对太平桥都没有造成任何影响。2007 年 8 月 7 日,连续几天的特大暴雨导致晓道河河水猛涨,爆发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山体滑坡形成的泥石流汇入晓道河,摧枯拉朽般冲毁了沿河的农田、公路、房屋和桥梁,唯有太平桥在泥石流中巍然屹立,毫不动摇。当看到一座座钢筋混凝土桥被洪水连根拔起后支离破碎的景象时,乡民们都会赞叹太平桥的结实坚固,感叹先祖们的伟大智慧。

乡民们把太平桥当作神灵崇敬,逢年过节都有人到桥上去作揖许愿,祈求太平桥为他们带来平安;太平桥也一如神灵般屹立不毁,守护了这方乡土百余年,服务了晓道乡民百余年。

2008 年,晓道太平桥被正式公布为陕西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在相关单位和当地群众的有效保护下,太平桥将会更加持久地横跨晓道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