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在尘世中的佛塔 ——石门古鉴大士灵塔

发布时间:2015-03-18 15:15来源:

在佛教徒心中,茫茫苍宇中是佛在普度众生,大千世界里是佛在洗涤人类心灵。佛教自东汉经西域传入中国后,得到了广泛传播,佛教寺院也因此遍布神州大地。岚皋县石门镇月新村姚家坡就有一处佛教寺院遗迹,残存的佛教舍利石塔向人们诉说着这里昔日的宗教文化。

走进石门镇月新村姚家坡,远远就能看到一座古老的佛教石塔,它屹立于蜿蜒的田垄边,历经风雨,显得格外沧桑。因塔身上刻有“临济二十五古嗣祖沙门古鉴大士灵塔”16 个字,人们便把这座塔称为“古鉴大士灵塔”。

古鉴大士灵塔属三级幢式石舍利塔,为明朝武宗朱厚照敕令建造。石塔原本有南北两座,但北面一座在清光绪年间被雷击倒,只剩塔基。南面一座塔身略向北倾斜,塔尖失落,所剩塔身由 9 块整石套雕而成。南面石塔塔基为六角形须弥座,束腰及上、下沿部浮雕有力士、宝象;塔身底座为圆鼓形,套接六角形平檐;二层、三层分别为六棱柱、圆柱形,套接直壁圆檐,上有峰角起伏,檐壁周身饰有团花、缠枝花纹。二层镌有塔铭 1 方,额题“偈世嗣鉴”4 个字。正文“临济二十五古嗣祖沙门古鉴大士灵塔”16 个字。首题“正德九年二月二十八日未时而逝”,落款为“大明岁次正德丁卯二年癸丑月庚午朔甲申日立”。虽然历经岁月沧桑,灵塔上的图案及铭文依然清晰可辨,为考古专家和历史学者研究灵塔提供了佐证。

据说,石门镇月新村姚家坡在明正德年间修建有一座佛教寺院,寺内僧侣几十人,方圆数百里的香客竞相来此朝拜,盛极一时。后来,由于残兵流勇和土匪的侵袭,再加上寺院内部僧侣之间的争权逐利,佛寺逐渐败落,自然损毁。再后来,佛寺的所在地被人们改田造地,建成了梯田。“文化大革命”期间,有激进分子欲将古鉴大士灵塔砸毁,当地村民舍命阻止,才使其得以保存。

又据当地老一辈人传说,在改田造地期间,古鉴大士灵塔下方数十米处发现了通向地宫的石门。出于对佛祖的敬仰,人们终究没有将石门打开,而是用厚土将石门掩埋,现在已经没有人知道石门的具体位置。

2008 年,古鉴大士灵塔被公布为陕西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有效保护。然而,石塔的宗教派系,石塔下方是否存在地宫,诸多难解之谜还需要文物工作者们去探索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