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文化之摔碗酒

发布时间:2015-05-26 09:46来源:

在巴山腹地,自古就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习俗。特别是重大喜庆之日,巴人欢聚一堂,划拳喊酒令、唱歌劝饮酒、小戏来助兴就成了巴人最热闹的娱乐方式。也不知道啥时候有了摔碗酒,听老辈人唱花鼓词说:摔碗一上手、山都抖三抖,喝了摔碗酒、家里啥都有,摔碗整一地、桃园三结义啊、、、、、、

八仙桌、吊罐肉、包谷酒、泥巴碗是巴人招待贵客的基本配置,摔碗一响,就有人喊一句岁岁(碎碎)平安,把不愉快甩走、把烦恼甩走、甩出一份豪迈、甩出一份激情、甩出友谊地久天长。巴人为人豪气,待客实在,就连摔碗都有讲究,双手端碗表示尊敬、一饮而尽表示诚意、碗口向下举过头顶,表示毫无保留,“啪”摔在地上,表示这个朋友一生一世,绝不反悔。

巴人尊重自然,崇尚生态。喝酒用泥巴碗接地气,碗摔碎了不浪费,碗渣收集起来,用于建筑回填、栽花垫盆、捣碎和泥搭造,过个几年也就成了土了。

近几年,摔碗酒成了乡村旅游的保留项目,游客参与度很高,大城市来的游客说这是一种行为艺术,当地人说:喝了摔碗酒啊,坚决跟党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