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检察官张树峰:专查不装腰包的腐败

发布时间:2015-09-21 15:48来源:陕西日报

渎职犯罪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致使国家与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是不装腰包的腐败。据统计,每年因渎职犯罪造成的经济损失是贪污犯罪的10倍以上。岚皋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张树峰就是这样一位专查不装腰包腐败的检察官。 

谁侵害群众利益,就要一查到底”

1995年张树峰由一名教师选调进岚皋检察院,2010年岚皋县检察院成立反渎职侵权局,他任首任局长。张树峰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把查办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作为工作的重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张树峰说,“对侵害民利的职务犯罪,无论大小,都要认真查办,无论涉及到那个部门、什么人,谁侵害群众利益,就要一查到底!” 

2011年,张树峰在下乡走访中获知,花里镇一家煤矿无证生产,导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张树峰迅速立案调查,依法以严重失职渎职查办了煤炭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刘某和花里镇干部黄某。家住民主镇柞溪村高寒山区的罗先贵是一位鳏寡老人,家里十分贫困,腿上生疮化脓无钱医治。就是这样一位孤独的智力障碍老人,政府历年来给他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失独家庭一次性补助、退耕还林补助、粮食直补、五保补助等,大多数却被村会计周某据为己有。张树峰得知后将周某快速查办,群众拍手称快。

2014年,“毒豆芽”在岚皋市场一度泛滥,群众深受其害,张树峰带领干警追根溯源,一直追查到安康市汉滨区,因汉滨区质监局在豆芽生产过程中监管缺失,致使朱某、廖某等6户豆芽生产作坊,长期在豆芽生产中添加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6-苄基腺嘌呤,导致“毒豆芽”流入市场。经安康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张树峰一举查办了汉滨区质检局副局长向某及技术监督股干部陈某、梁某3人,均被追究刑事责任,生产“毒豆芽”的11人受到刑事责任追究。从此,“毒豆芽”在安康市场被彻底清除。 

2013年以来,张树峰共查处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等失职渎职案件6件8人;查处侵占群众扶贫救济、退耕还林、粮食直补案件8件16人;查处侵占村民征地补偿、移民拆迁、农合医疗报销、养老保险案件6件13人,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50万元。 

谁滥用公权力,我就查办谁!”

张树峰常说,“查办渎职犯罪是给党委、政府帮忙,而不是添乱,公权力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谁滥用公权力,我就查办谁!” 

2011年春节过后,岚皋县检察院获知有几个村的村民因未享受到茶农补贴资金,准备包租车辆集体上访,检察长批示由渎检局介入调查。张树峰带领干警调查发现,县林业局茶叶站站长邹某滥用职权,将国家给茶农的补贴资金未按规定进行发放,使本该享受这一政策的茶农没有享受到,使不该享受这一政策的茶农却领到了补贴,激发群众不满。在取得相关证据后,他们立即决定对邹某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使事态迅速得到平息。

今年5月,张树峰依法以滥用职权罪查办了县水利局副局长兼小水电管理中心主任周某(正科级)违规审批国家对小水电补贴资金1000万元特大滥用职权案。8月,又查办了县经贸局副局长杜某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致使该企业虚报员工80多人,多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近百万元玩忽职守大案。 

岚皋县是全省23个林业重点县之一,全县林木生态覆盖率达90%,丰富的生态林业资源是全县经济发展的第一优势资源。2013年,张树峰在一次下乡过程中,听到群众反映,对面山上有人乱砍滥伐,张树峰立即抽调干警进山调查,发现乱砍滥伐林木近50立方米。而作为护林员的村干部冉某、李某未尽到护林责任,发现乱砍滥伐既不制止,也不报告,涉嫌玩忽职守。随即立案查办了护林员冉某、李某。 
  至2010年岚皋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成立以来,张树峰已先后查办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科级干部10余人。

反渎干警就要不怕事,敢干事!”

岚皋全县有17.6万人,县城人口3万多,全县在册公职人员1100余人,县城不到500人。而且公职人员基本上沾亲带故,相互联系紧密,亲情关系较浓。在岚皋县发生的渎职犯罪,大多数都是因工作失误造成的,查办这类犯罪的阻力、难度可想而知。 

2003年,张树峰为了查处县某金融机构两任领导职务犯罪案,他的妻子莫名其妙被下岗;2006年,为了查办亲戚所在单位领导职务犯罪,亲戚与他多年不相往来;2009年,查处两名乡镇干部贪污优抚款案后,面对威胁,张树峰一身正气,义无反顾。

岚皋县是小水电发展大县,全县有40多座小型水电站。蒋某在征收水资源费过程中,只征收外地人投资建设的水电企业费用,而对本县人所建设的水电企业,则碍于情面不予征收。张树峰依法在对蒋某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查办,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又给水利局发出了关于全面整顿水资源费征收管理的检察建议,当年,全县水资源费征收增长了50多万元。 

因岚皋建房规划迟迟未获审批,到2014年5月,岚皋县城规划区内出现了未批先建的问题,妨碍了县城整体规划,影响了市容。张树峰经过调研后,向县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并全程督促城建部门进行整改。县政府及时完成了县城规划,确定时间表,定期研究处理审批事项。城建部门对应建该建的补办了手续,对不该建的,区别不同情况进行了严肃处理。 

多年来,由张树峰亲自查办的渎职犯罪案件20多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的30余件。岚皋县检察院检察长胡海东说,“张树峰身上充满着一种正能量,也带出了我们全院干警的一股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