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报道岚皋“统派直管”

发布时间:2015-09-22 09:40来源:本站

9月14日,由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内部版,以《纪检统派直管破解“稻草人现象”》为题,深度报道岚皋县对县级部门纪检组(纪委)实施“统一派驻、垂直管理,集中办公、全面覆盖”的创新机制。

该文由新华社记者陈昌奇和裘立华采写,刊发在《半月谈》内部版第9期“改革前沿”专栏,占用2个版面。全文针对基层部门纪检力量单薄、作用难以发挥,通过“几年办不了一个案子,纪检成了‘稻草人’”、“异体监督成‘乘数效应’”、“反腐前沿,监督走向常态化”三个方面,对岚皋县级部门纪检监察工作实行“统派直管”措施破解“一个人、一个章、难办案”的“稻草人现象”进行了深度报道。

2014年3月,岚皋县按照全面派驻、分类设置、责权一致的原则,通过内部优化整合,成立6个派驻纪检组,并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机构名称、统一派驻模式、统一职能职责和直接领导、直接管理、直接监督,实现县纪委向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该创新措施推行后,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重要批示,中纪委组织部专程进行深入调研并给予肯定。在陕西省纪委的指导下,安康市委在全市进行了推广。由于该措施有效破解了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稻草人”现象,相继得到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陕西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和好评。

《半月谈》是中宣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每半月一期的重要党刊,被誉为“中华第一刊”。《半月谈》内部版是《半月谈》系列刊物的一种,每月一期,侧重于对国内外重大时事和社会新闻的深层次分析报道,具有前瞻性、探索性、思想性、社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