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遗忘中寻找记忆 ——读《岚皋诗文遗存》有感

发布时间:2015-09-29 09:19来源:

 

由杜文涛和曹英元编辑的《岚皋诗文遗存》摆在我的面前,我静静的阅读着。眼前,仿佛看到一群古人,在山水间匆匆行走、在田园里辛勤耕作、在茅屋下应酬唱和,蓝天、碧水、青山、寺庙、书院、石碑……。一幅历史的山水长卷,一幅地道的风情图画。

《岚皋诗文遗存》全书共20万字,分为诗歌、散文、理学三个大类,诗歌卷又分歌谣、诗词、僧道诗录和联语,编者对较为生僻的字、词、句和专用术语进行了注释,在部分篇末、节末或卷末加了编后语,目的是为释疑解惑,延展内容,方便读者阅读。全书囊括了诗歌、散文、日记、语录等多种文艺体裁。从多方面、多角度反映了岚皋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自然风景、哲理情思和民俗风情。从北魏到民国,跨度大、人物多、体裁庞杂,可见编者在搜集时的确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作为一个岚皋人在阅读之时,也会从心中生出一种感激和佩服之情。

《岚皋诗文遗存》是一本很好的书。首先它介绍并宣传了岚皋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婚丧嫁娶、乡人农事、乡规民约、公置义田、氏族本源 ……。这些悠久的历史情怀不仅可以激发岚皋人民继承家乡传统文化的热情,更是全县人民热爱家乡、建设美好岚皋的精神动力;其次它有一定学术研究价值,“厅专沿革考”、“岚河山行记”、“双丰桥禁赌规制”、“砖坪厅创建岚河书院碑记”等文,对进一步挖掘和研究岚皋的地域文化、经济发展、历史传承的一定的积极作用;三是书中收集了大量描绘岚皋景点风光的诗文,“砖坪别墅”、“岚河道中”、“笔架山三首”、“岚河山行记”等,对于展示和推介岚皋风光,发展绿色产业,使岚皋成为生态旅游最佳的地方,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通读全书,更增强了一个岚皋人的自豪感。

岚皋历史悠久。关州坝战国遗址、肖家坝新石器仰韶文化遗址、烛峰书院、清真寺大殿、百子洞、神河源古战场、笔架山寺庙、古家村梯田、龙安寨遗址、周氏武学馆、双丰桥禁赌碑……。每一处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一处都有讲不完的故事。岚皋民风淳朴,为人厚道,过门为客,敬茶为先,而山大林密形成的报路歌、防止野兽的守号与狩猎、杀年猪与吃泡汤肉的风俗,更是形成了独特的风俗习惯。

岚皋人杰地灵。数百年来神童祝垲、翰林院庶吉士谢馨、清代散文家刘应秋、撰写《砖坪县志》的李聪、“神笔”画家甘棠、大脚才女杜继燕、专事养蚕、教育和中医的陈可庄等哲人先贤留下的一大批脍炙人口的诗文华章,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为岚皋山水增加了厚重的人文底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岚皋的地域文化与巴文化有着解不开的渊源,从方言土语、民间传说、民间笑话、神话故事、民间歌谣、玩花灯、打锣鼓草、山歌小调等,生成并根植于人们的劳动和日常生活习俗中。而风俗礼仪、节庆活动、饮食文化 、服装饰品、建筑风格、饮食文化、传统手艺、风俗习惯、乡土民情、语言称呼等方面更显示出巴文化的深厚情结。这就是岚皋辉煌的历史,这就是岚皋璀璨的文明,这也是岚皋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历史是过去,更是基础。但基础好不是目标,建筑并传承好才是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有无数人才传承并践行这种精神。传承是一件大事。《岚皋诗文遗存》正式出版,既为全县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了精神文化大餐,同时也为人们了解岚皋古代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和平台,也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岚皋、喜欢岚皋、走进岚皋。

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岚皋文化,继承岚皋传统,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为建设美好岚皋创造更大的价值,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简介:吴应勇,男,岚皋县城关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