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出版首本巴文化书籍《巴文化与岚皋》

发布时间:2015-12-11 08:29来源:本站

巴山巴人巴文化,看山看水听故事。年末岁尾,首本研究岚皋巴文化的书籍《巴文化与岚皋》,经过大量前期资料搜集和整理编纂工作,历时两载,日前由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为该县旅游文化丛书再添新绿。

岚皋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巴山莽莽苍苍迤逦于东南,汉江舞蹈着优美的弧线澎湃于西北,岚河、大道河、晓道河、洞河及其支流,如七筋八脉般交织于岚皋这片总面积185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经脉间繁衍生息着17万儿女,有土著的古巴人后裔、亦有清康乾时期的移民。祖祖辈辈在求同存异中形成的崇力尚勇、淳朴憨直、勤劳豪爽的民风,与吊脚楼、石板房、竹器、木器、藤器、石器、草编、风车、打锣鼓草、报路歌、岚皋民歌、竹马舞、皮影戏等原汁原味的文化遗存交相辉映,使这里成了一部详尽的巴山文化史书。

金子发光需要光源,文化展示亦需要舞台。时逢盛世,因岚皋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需要,岚皋组织专人编纂出版了《巴文化与岚皋》,全书共43万字,分岚皋文化本原、遗址考古、景观巡礼、衣食住行、传统技能、风俗礼仪、岁时节庆、方言俚语、民间传说、巴人歌舞等十章。原岚皋县文广局局长、现岚皋县文联主席杜文涛主编,重庆市巴人研究会会长、重庆市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管维良,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高建群和中共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分别作序。内容用大量的文献资料、考古资料,并以山水人文为支撑,全面论述了岚皋的本原文化是巴文化,古代岚皋属巴地、巴国,岚皋先民是巴人。阐明了岚皋与巫巴文化、盐文化的关系和巴文化内涵、传承、流变,以及岚皋精神的实质。该书不仅是一部让人耳目一新的学术著作,也是一部有文采有趣味的旅游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