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两学一做精准施策一个支部一“处方”

发布时间:2016-05-10 08:19来源:本站

岚皋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六有”要求,坚持以支部为基本单位,针对问题学,结合实际做,一个支部一套方案,做到上下不一般、左右不一样,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围绕支部实际找问题。各支部坚持“四看”找病根,确定学做方向。一看信仰是否坚定,有没有不信组织信鬼神,组织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有没有不爱党不护党,旁观看冷恶意诽谤组织的言行。二看党员义务是否履行,有没有不愿参加组织生活,对支部工作不闻不问的现象;有没有不按时交纳党费,想方设法少交,甚至当“口袋党员”不交党费的问题。三看自我要求高不高,有没有在公众场合言行不文明不规范,在微信微博及私下场合信口开河、无视党纪法规;有没有在履职尽责、发展致富上安于现状和等靠要。四看发挥作用是否主动,有没有不愿意亮明党员身份,不知道怎样发挥党员作用,甚至不愿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党员类型定篇目。要求全体党员学党章,学有关合格党员的论述,学“五个扎实”指示,牢记党员权利义务。在职党员学原文,逐字逐句读党章,全文学习《准则》《条例》,侧重学习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的系列讲话。无职党员记要义,农村党员侧重学习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内容,社区党员侧重学习社会治理、和谐建设等内容,非共产党党员侧重学习发展非公经济、“亲”“清”政商关系等内容,社会组织党员侧重学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知识,年老体弱党员侧重学习党员标准、重温入党誓词,流动党员侧重学习党建时政知识、了解镇村工作重点,有书写能力的党员全文抄写党章。

立足具体情况抓学习。一是支部书记讲党课。针对党员和支部存在问题,支部书记找原因、说整改、定措施,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二是组织党员集中学。组织党员听党课、听辅导、看电教片,机关支部每周学一次、农村及其他支部每月学一次。三是上门辅导老党员。支部委员结对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讲党章、读讲话、说形势,帮助老党员学习不掉队。四是“三联两汇报一评议”督促流动党员主动学。在职党员结对联系流动党员,通过电话、网络等多方式联系,每月联系一次送学到人;流动党员每季度向支部汇报学习情况,联系人每季度汇报联系情况;年底评议将“两学一做”列为流动党员评议重要内容。

看齐各级榜样学典型。利用远程教育系统,组织党员观看《信仰》《红色故事汇》等中组部党员电教片,引导党员重温经典、追思先烈先辈。组织全县支部书记到汉滨区天竺村参观,现场听讲解、看发展,教育支部书记深学张明俊。广泛宣传全县2015年度“十佳”优秀党员、干部,制作反映党员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的《暖心》《党员,必须走在最前列》等电视专题片,让党员跟着全县先进学;各镇各部门积极发掘单位内部先进典型,每个支部都学一名身边榜样,让党员面对面找差距、就近学习跟着做。

结合岗位特点立标杆。各党支部对照“四讲四有”标准,立足岗位实际,确立各自践行标准。农村党支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结对帮扶贫困群众活动,引导党员在带头致富帮困、抢险救灾、倡导文明新风上做表率;社区党支部开展“文明社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督促党员在积极服务群众、参与维护稳定中当先锋;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先锋引领行动”,激励党员在积极生产、提升技能、争当骨干中做示范;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到社区报道和机关党建“五规范”活动,引导党员在模范遵规守纪、热情服务群众、提升工作效能上带好头,使每名党员发挥作用有舞台,践行“四有”有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