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三项机制”激励干部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16-08-18 15:02来源:陕西日报

“‘三项机制’的出台,增强了我们谋事干事的动力,激励我们心无旁骛抓发展、甩开膀子干工作。”8月2日,岚皋县佐龙镇党委委员邱新佩说。

今年30岁的邱新佩2009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大学生村官、组织人事干部,去年以来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包联金珠沟村,业绩突出。前不久,佐龙镇领导班子换届,邱新佩被提名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人选。佐龙镇党委书记徐远航说:“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差肯定不一样。邱新佩的提拔重用,对激励干部追赶超越具有鲜明的导向性。”

岚皋县贯彻省委“三项机制”,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岚皋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岚皋县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岚皋县领导干部能下实施办法》,通过激励、容错、惩处的综合手段,鼓起干部追赶超越的精气神。

为确保“三项机制”落地生根,岚皋县综合运用正面激励、反面鞭策、媒体引导三项措施,开展评优树模、督查巡查、问责问效等工作,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奉献。并把“三项机制”贯彻落实与县上创新推出的“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县直纪检监察机构“统派直管”、党员干部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科学化选人用人、“为政不为”问责办法五项制度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同时,县上制定出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选用干部实施办法》,每年倾斜一定比例的科级领导职数,对贡献突出、成绩显著的扶贫工作干部,在提拔使用、平级重用、晋升非领导职务、确定后备干部和交流使用中优先,把“三项机制”的制度改革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力结合起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截至目前,已有130名“第一书记”入村到户指导发展,20余名县级领导和40余个部门联镇挂村,“共富行动”、“青春岚皋行动”、“巾帼脱贫行动”等三大行动,引领各级各类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上半年,岚皋县域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实现生产总值22亿元、增长1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47元、增长11.5%,全域旅游、城镇化建设、山林经济等重点工作位居安康市前列。

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三项机制”的落实,给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进一步创造出有利于干部尽责履职、担当奉献的工作环境,激励全县干部奋发进取、追赶超越,在推进美好岚皋建设中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