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撑起“半边天”过上好日子 ——岚皋县实施“巾帼脱贫”七大工程侧记

发布时间:2016-08-24 09:28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安康市岚皋县酷热难耐,而“欧一派”鞋店里却分外凉爽。女老板刘世聪正热情地向客人推荐着新款的皮鞋。 

刘世聪的丈夫高位截瘫,这几年,她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开店支撑起了家庭,凭着双手过上了小康生活。她成为岚皋县“巾帼脱贫”行动的一个“样本”,而她的家庭,也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岚皋县位于秦巴腹地,以旅游和农业为主,是国定贫困县。全县17万人中,贫困人口4.32万,其中女性1.94万。2016年以来,岚皋县实施“巾帼脱贫”行动,聚力做好思想脱贫、技能脱贫、创业脱贫、巧手脱贫、互助脱贫、健康脱贫、项目脱贫七大工程,帮扶贫困妇女创家业干事业,推动精准扶贫落地生根,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鲜“血液”,实现了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娘子军”互助扶贫

“要不是唐大姐帮忙,我哪里买得起房子哟。”7月28日,岚皋县滔河镇漆扒村钟发玉感激地说。钟发玉所说的“唐大姐”,是漆扒村妇委会主任唐纪兰,唐纪兰另外一个身份是岚皋县三溪菌业公司总经理。

近几年,岚皋县紧盯山林经济,全力打造泡桐速生林、生漆、核桃、茶园、苗木花卉“五园”,养蜂、山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唐纪兰瞅准时间,毅然选择种植食用菌,不仅给当地妇女找到了挣钱门路,还带动滔河镇年增收200余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村产业带头人。

公司成立后,唐纪兰将周边28名留守妇女招入公司,从事食用菌种植。“我们是一伙娘子互助军,”唐纪兰说,“很多家庭男劳力出门务工,留守妇女总得找些事贴补家用。”而这种“贴补”,让每名女工年增收3万元。

滔河镇党委书记张吉平介绍说,三溪菌业不仅给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还促使她们学会了种植技术。做工时相互交流技术,生活中彼此照顾,慵懒之风没了,致富大门开了,幸福生活来了。 

为帮助农村留守妇女脱贫,岚皋县把思想脱贫放在首位,通过宣传妇女创业就业先进典型,激发她们自信自立自强。开展培训脱贫,每季度定期举办特色种养等培训班,让每名留守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同时实施互助脱贫,按照“多见面常联系”机制,对留守妇女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互助,做好致富传、帮、带,提升贫困妇女家庭收入。

截至目前,全县已推出女性产业标兵100余人,开展培训14期2800余人,实现留守妇女人均年增收8000元。 

“巧媳妇”自立脱贫

岚皋县城关镇东兴藤艺合作社,几名女工正熟练地编制藤椅,穿、拉、插、压一气呵成。漂亮而实用的造型,很难想象出自眼前这几位下岗女工之手。 

同是下岗女工的理事长周春美介绍说,东兴藤艺合作社现有固定女工5人,女社员90余人,年收入30余万元,产品远销至东北,基本实现了共同富裕。现在全县12个镇不仅发展有女社员,还有青藤收购员,带动1000余名贫困妇女就业增收。 

近几年,岚皋县借势旅游产业,引导全县7万余名妇女突出岚皋特色,宜绣则绣,宜剪则剪,宜编则编,依靠手工增加收入。并鼓励城镇妇女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选准适合自己的产业,灵活运用各项政策创业就业,实现自立脱贫。 

今年以来,针对城镇下岗失业妇女、进城务工妇女、返乡女农民工,岚皋县实施巧手脱贫工程,组织贫困妇女制作各类手工艺品,拓宽致富途径。并开展创业脱贫工程,把小额担保贷款作为妇女创业脱贫的“杠杆”,累计向928名妇女发放1.01亿元,帮助她们从事餐饮、百货销售、美容美发等生意,变“输血”为“造血”,提升发展能力。 

岚皋县妇联主席谢贤梅介绍,全县以“妇女之家”为平台,1200余名“巧媳妇”自立脱贫,发展手工艺品等各类合作社10家,从事手工艺品制作贫困妇女350名,留守妇女发展产业的信心大增,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蔚然成风。 

“女汉子”领头帮贫

7月26日,岚皋县佐龙镇花坝敬老院里笑声不断、分外热闹,岚皋女企业家协会组织20余名志愿者,给老人们表演节目、检查身体、清洁卫生。协会会长谢晓莉说,“我们不仅要做好生意,还要担负起社会责任,抱团发展帮贫。” 

女企业家抱团帮贫,渐成岚皋县“巾帼脱贫”的“领头羊”。为推动女企业家更好地服务贫困妇女,岚皋县出台20余项创业优惠措施,力促女企业家做大做强,为贫困妇女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并鼓励每名女企业家至少结对一名贫困妇女,号召女企业主每旬给贫困妇女打一次电话、每月到贫困妇女家走访一次、每季度到贫困村帮扶一次、每半年到敬老院慰问一次,聚集人、财、物为贫困妇女办实事解难事。 

为提高“巾帼脱贫”成效,岚皋县遴选一批责任心强的专职妇女干部,通过目标责任考核措施督促妇干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妇女儿童民生工程,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儿童成长家园、红凤工程、妇女创业就业等50余个项目相继实施,1000余名贫困妇女儿童生活得到改善。

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巾帼脱贫’行动是妇联参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调动了贫困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自我发展能力和生活水平,推动全县新增产业30余种,带动贫困家庭月均增收1000元,取得了党建带妇建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