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强化电信诈骗宣传力度 增强群众防骗“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6-10-28 08:39来源:本站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确保广大群众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岚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联合各基层派出所及警务室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全方位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有效提高了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

宣传方式多元化。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突出,且手段多变,骗术逼真这一趋势,民警定期在人员密集场所摆放电信诈骗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公共显示屏播放识骗、防骗知识;到社区、学校、企业、各社会组织中开展防骗安全知识讲座;利用“六圈”微信平台不定时推送防骗信息,运用图文并茂内容、轻松活泼语句,提升广大群众的关注度,增加阅读及转发量。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播放宣传片5000余次、开展讲座80余场次、接受咨询300余人次。

警示教育全面化。针对各类电信诈骗案件中易受侵害对象开展专门宣传,特别针对退休老人、独居户和子女外出就业、读书等家庭,识骗防骗能力较差的实际,逐户上门宣传。同时,组织民警经常性地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法制讲座,系统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通过案例再现,揭露诈骗手段,传授识别技巧,扩大宣传教育影响面,让诈骗行为“人人皆知”、诈骗分子“无所遁形”。

警银联动常态化。为充分发挥各家金融机构在受骗群众钱款汇出前的“最后把关”作用。刑侦部门多次召集银行部门相关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要求银行将“防诈骗提醒”作为临柜人员办理客户转账业务的必须程序。增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提醒客户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同时,在金融网点电子屏滚动播放防骗标语、悬挂警示横幅,张贴防电信诈骗宣传海报,在 ATM机自助终端粘贴防诈骗温馨提示,努力将电信诈骗防范在发生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