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面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30 11:44来源:

1月30日,我县召开全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迎验筹备会,安排部署语言文字规范创建工作,打造“人人会说普通话,人人会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以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县政府副县长韩成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党政机关、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各服务行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划,2016年全市要全面完成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工作,我县必须在12月底前全面达到三类城市评估标准。达标范围主要是城区各级党政机关、县直各部门、新闻媒体单位、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公共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创建内容主要是,一要提高普通话普及水平。凡五十周岁之内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和幼儿园教师、新闻媒体单位从业人员、公共服务行业窗口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要达到规定的等级标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使普通话成为公务语言、校园语言和服务语言。二要提高社会用字规范化水平。在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单位、公共服务行业窗口单位,要清理汉字的使用情况,确保汉字的规范使用。

讲话中,韩成才用普通话一再强调,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是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我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是考察政府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任务指标,对于提升岚皋县的整体对外形象,促进旅游事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整改落实,切实把语言文字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对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全社会学习、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蔚然成风;各部门各单位要配合县语委办落实迎评联络员培训和“四大领域”普通话培训,力争参培率达到100%,测试达标率达到80%以上;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语言文字工作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务必在12月上旬前完成。同时,明确了党政机关、教育系统、新闻媒体、服务行业“四大领域”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力争在全县形成广泛参与,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创建氛围。

会上,韩成才代表县政府同各部门、乡镇签定了《责任书》。县教体局就迎验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重点对如何打造全县对外宣传、机关内部对内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及档案资料建设,规范用字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