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全力做好语言文字规范评估迎验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04 11:45来源:

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划,2016年12月底前我县必须全面达到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标准,教体局迅速行动,多项措施全力做好语言文字规范评估迎验工作。

一是召开了由县党政机关、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各服务行业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全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迎验培训会,重点对如何打造全县对外宣传、机关内部对内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及档案资料建设,规范用字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培训。

二是加强档案整理工作。为使语言文字工作的档案收集整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展示语言文字工作过程和成果,为评估工作提供规范的档案资料,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各部门、各单位语言文字评估迎检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档案整理、装订规范、美观,便于检索和查阅。

三是全面开展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氛围。为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我局先后召开了城区学校迎评动员培训会和局机关动员培训会,并向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下发了评估验收实施方案和参考资料。要求各校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开展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一要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大力宣传语言文字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努力营造浓厚氛围。二要把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与学校常规工作结合起来,与局机关各股室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学校、机关氛围的营造工作,在机关设立永久性宣传标语和提示牌,把说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列入师生课堂教学要求,做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教师基本功训练的目标。三要在日常工作中自觉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书写,将普通话作为机关的会议用语、公共场合讲话用语、公务活动交际用语、机关内部工作用语,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文字氛围.

截至目前,我局共制作永久性宣传牌5块,张贴温馨提示1000余处,落实宣传点500余个,发放宣传手册1600余份、致家长一封信15000余份,制作桌牌1600个,滚动标语30余幅,集中整改商家店铺牌匾6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