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杜氏家规·文化地理】巴山岚水 淳朴人家

发布时间:2017-03-01 17:11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岚,山中之雾气;皋,水边之高地。位于陕西南部的岚皋县风光旖旎,山灵水秀。山是巴山,以南宫山最为出名;水是汉江支系,尤以岚河最美。

小城岚皋

    岚河古称岚谷。据《大清一统志》载:“岚河两岸山多岚气,故名岚河。”《续兴安府志》记载:“岚河之源出自平利南之界岭,水自岭北发源,初名岚溪,先后有正阳河、让河注入,汇白沙河,岚河之名始著。”

雾锁岚城

    岚河全长153公里,流域面积2130平方公里,一路左冲右突、左纳右接、兼收并蓄,仅岚皋境内就有滔河、支河、朱溪河、洋溪河等15条主要支流汇入岚河。因虚怀若谷、不辞小流,终成长江流域汉江的一条重要支脉。

 巴山岚水

    界岭在岚皋东面,岚河自东而来,之后又在岚皋县城不远处一个叫龙爪子的地方折向北去,形成了一个大写的“之”字。

山环水绕

    岚河一路东来,与其支流在静好的岁月中日夜弹奏着动人的天籁,逐步冲积沉淀出一片片或大或小、或是平川或为缓坡的台地。这些近水边的台地大多是良原厚土、沃野桑田,从古至今都是岚皋人繁衍的乐土。据考古发现,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岚河就有人类居住。

沃野桑田

    在岚河流域众多的台地中,有一个地方有着非常好听的名字叫花里。这里山水秀美、民风淳朴、人文厚重。沿河上下十公里,坝子梯田鳞次栉比,多处秦汉古遗址如夜空中的朗星散落其间,丰厚独有的自然社会禀赋给予了这方人们不可多得的物质文化条件。

希望田野

    溯越时光隧道,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与唐代大诗人杜甫同为京兆堂一脉的岚皋杜氏始祖杜有识,见此地风景美丽、物产丰富,于是在花里安家落户。杜氏族人通过两百多年的辛勤劳作,耕读传家,繁衍生息,现已成为当地望族。

人勤春早

    翻开岚皋杜氏家族史,历代人才辈出,他们在岚河花里两岸,享受着幸福田园生活的同时,用自己的智慧才华,为我们创作总结出不少保留至今的精神财富,如诗词文赋、书画文集、中医疑难杂症秘方等。清同治七年(1868年),在稻谷金黄、桂花飘香的时节,杜氏族人们还曾围坐在一起,共同商榷制定了家规《阖族公议齐家条规十则》。虽家规只有短短十条千余字,但份量极重、内涵丰富,它既是岚皋杜氏族人修身齐家的准则,也是中国优秀传统家规的代表。

杜氏家规

  除了岚河,这里还有名山南宫山。南宫山奇观胜景,物华天成,美不胜收。

南宫山

    雾漫妖娆岚河,烟锁层林山峦。这里,正如《水经注》的作者北魏郦道元途经岚河之所见:“汉水又东,径岚谷北口,嶂远溪深,涧峡险邃,气萧萧以瑟瑟,风飕飕而飗飗,故川谷擅其目矣。”

  这就是岚皋,山灵水秀、民风淳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