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公安局推行6+N工作模式提升警务实战化效能

发布时间:2017-03-24 11:47来源:

为进一步减轻基层民警负重前行的压力,深入推进公安四项建设,打造一批政治坚定、理念先进、业务过硬的基层警察队伍,岚皋县公安局从工作实际出发,立足警务实战化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推出6+N工作模式,即:机关民警在完成本岗位目标任务(N)的同时,每年必须查破一起小案件、调解一起小纠纷、物建一名特勤耳目、联系一个小群体、联络一名媒体人、包抓一名重点人等6项具体工作任务。实践成果表明,该模式营造了全体民警共同参与、各部门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有助于实现基层民警六个能力的提升。

一是提升民警对公安宣传工作的热情。公安机关作为社会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和维护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执法管理部门,面临着空前开放、高度透明的舆论监督环境,涉警舆论已成为当前传播最迅猛、情势最复杂、利益最交错的舆论类型。6+N工作模式的推行,着眼于扩大公安文化宣传阵线,培养一批能文能武的公安队伍,引导民警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互动,推动民警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形式,宣传中心工作和典型工作,正面引导,树立公安民警良好的形象。

二是提升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力促全警办小案。由于基层公安机关人员少、任务重,小案常常被基层公安机关所忽略。今年以来,破小案工作被列为全市基层公安机关践行执法为民、关注保障民生、回应群众期待的重点工程。6+N工作模式的推行,进一步增强了民警的法治意识,推动全警主动学法、严格执法。全面加强执法主体的建设,着力解决民警执法水平不高,执法程序不熟的问题。在破小案上从过去基层民警单打独斗的局面,变成全警参与、部门协同作战的良性运转,形成了破小案最大的合力和支撑。

三是提升民警治安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当前社会矛盾不断凸显,维稳形势日益严峻。6+N工作模式通过落实包抓民警的管控责任,建立和完善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通过全警物件特勤耳目,广辟线索情报来源,有效解决了基层公安警力不足的问题。6+N工作模式着眼于构建一张全警参与、全民互动的治安防控网。

四是提升民警的群众工作能力。6+N工作模式的推行,引导民警结合县局推行的“三十警务”,怀着深厚的感情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通过加强与两代一委、村组干部的沟通,有助于畅通民意渠道、建立完善民意主导警务机制。通过接受两代一委的监督,有助于树立风清气正的警队形象和提高民警服务群众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提升民警警务实战化能力。警务实战化是四项建设的重要一环。6+N工作模式的推行,着力解决民警理论、实践两层皮的问题,促使民警高度重视警务实战。把面向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作为公安工作的追求和目标。通过全局民警侦破小案件、调解小纠纷这些治安基础性工作倒逼民警重视警务实战化技能,不断增强警务实战化能力,真正掌握克敌制胜的本领。

六是提升民警职业责任感。6+N工作模式的推行,着眼与改变民警职责以内的事归我管,其它事不归我管,冷硬横推的现象。让全警严于律己、恪尽职守的同时更加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全局意识。让民警特别是机关民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负担部分基层民警的任务,切实达到为基层民警减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