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 “三长治河”带来河流长治

发布时间:2017-07-17 10:17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岚皋县佐龙镇岚河岸边的腊肉制品有限公司年出栏300多头猪的圈舍被现场拆除了。当然,在拆除之前,岚皋县“河长制”办公室已在远离岚河的地方为公司协调了一处新址。 

2015年4月,岚皋溢河沿线部分农户生活污水直排溢河。正值多雨季节,两岸农田和林地通过降水径流,含氮、磷、钾的雨水进入蔺河库区,导致库区总磷、总氮等超标,出现库尾局部水体变褐现象。 

受利益驱动,岚皋河道乱采乱挖行为时有发生。在长达80公里的河道上明目张胆采石挖沙,但处置这种违法行为,往往涉及水利、环保、海事等多个部门,“河长制”下的“多龙治水”格局带来的仍是责任主体不清晰,导致河道乱采乱挖违法行为发现不及时、监管不到位、处置不强硬。 

面对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岚皋创新出台“三长治河”机制,由县、镇、村党政“一把手”分别担任一级、二级、三级河长,公安局长、派出所所长分别担任总警长和责任警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水利以及环保局长、社会人士分别担任总督察长、责任督察长、督察长,三方共同参与协力管护河道,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宜居环境。 

为落实“三长治河”机制,岚皋县专门设立“河长制”办公室,建立“三级三负责”责任体系,总河长一季度一研究、一级河长一月一安排、二级河长一周一检查、三级河长一天一巡查,总警长一月一执法监督、警长一周一执法检查,总督察长一月一督查、责任督察长一旬一督查、镇级督察长一周一督查。县河长办定期收集反馈河库管理问题,限期整改整治,形成了河长抓落实、警长抓执法、督察长抓监管的治河格局。 

目前,岚皋县任命镇级河长24名,村级河长254名,责任警长12名,镇级督察长12名,落实300万元资金在岚河、四季河沿河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查处破坏河道生态环境违纪违法案件21件,“三长治河”带来河流长治。 

“三长治河”改变了沿河群众的环保观念。现在,只要看到有人往河道里丢垃圾和倾倒废物,马上就会有人出来阻止。佐龙镇督察长陈汤感慨地说:“‘三长’治的是河道,改变的是老百姓观念,美丽乡村建设效果好多了。”   

记者从省水利厅河库处得到证实,岚皋的“三长治河”管理机制为全国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