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典型•立标杆】王林:续写“兄弟”帮扶情

发布时间:2017-09-06 07:50来源:本站

秋雨淅淅,寒意来袭。驱车来到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八组李辉勇家。

车上坐着的是岚皋县检察院法警队长王林,是李辉勇的结对“兄弟”。他介绍说,李辉勇37岁,家中三口人。李辉勇为人勤劳朴实,忠厚孝顺,前些年外出打工攒下一笔积蓄。本以为可以找个媳妇儿过着安稳日子,可母亲生病住院、媳妇儿患精神抑郁症接踵而至,几年下来,积蓄所剩无几,家里病人无人照顾,外出务工无望,只能在家操持着几亩地,就近做些零工,艰难度日,因此也就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蜿蜒十几公里后,车子停到了宽敞的院坝中,院坝前一棵大树高耸入云,参天直上。推开车门,见到的便是房屋改造后的全新面貌:透白的墙面,黑白相间的踢脚线,整洁敞亮的屋舍。

一看到王林,李辉勇就亲切地招呼着。寒暄过后,便来到屋后的鸡圈,连着一片树林,一些土鸡依偎在屋檐下避雨,这就是他俩“脱贫梦”的开始。

2016年春,王林第一次与李辉勇结“亲戚”。看着为人忠厚的李辉勇,骨子里透着一份不服输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王林下定决心,要与这个有骨气的汉子一起对贫穷说“不”!

于是,几经思考,脱贫规划已然出现:先林下养鸡,后改造屋舍,再发展农家特色产品。李辉勇听了后满心欢喜。于是,王林当即花了5000余元,将孵化好的200余只本地鸡苗,连着小鸡饲料、饲料盘、饮水桶、养鸡技术一同送到了李辉勇的门前。

由于是初次养鸡,难免经验不足,部分土鸡在悉心照顾下依然相继死亡,看着为数不多的土鸡,李辉勇低下头来说:“那段时间,我都不敢给王队长打电话说,他连销路都给我找好了,怪我自己没养好......”

可王林却告诉他,失败了不要紧,大不了重头再来,重要的是要有信心。于是,李辉勇打起精神,继续着他俩的“脱贫梦”。

喂母猪,养育肥猪,卖仔猪;耕地,种苞谷洋芋;去山里招蜂,做野生蜂蜜;打零工,招呼着工作队改造房屋......

2016年,李辉勇在王林的真情帮扶下,李辉勇的生活大大好转。2017年,王林续写着这份“兄弟”帮扶情。

2017年四月,草长莺飞,春意盎然。王林又一次来到李辉勇家,开口便问:“你最近有没有什么困难,看我能不能给你解决”。

几度难为情,李辉勇说出了家里的医疗费用问题。妻子精神抑郁症加重,每月吃药要花上800多,还不算往返在路上的开销和检查费。可妻子户口远在他乡,合疗报销成问题,费用全部得自己承担。

其实,王林早已把李辉勇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二话没说,便几经周转,找到相关领导相关部门前往核实原委,最大限度地为其争取了5000元的临时救助,解决了李辉勇的燃眉之急。

“快两年了,李辉勇就像我兄弟一样的,他们家有困难,我岂能置之不理?”王林坚定地说道。

因此,王林一有时间就上门“送温暖”,隔三差五打电话联系掌握近况,并携着妻儿来看望李辉勇,督催李辉勇大力发展产业......

王林心知肚明,要想永远摘掉“贫困户”帽子,发展产业才是赖以生存的长久之计。于是,在魔芋发展的大好时机下,王林帮着协调落实了15亩的林下魔芋种;在蜂蜜采收的大好时节下,王林帮着销售了近4000元的土蜂蜜。

一点一滴帮扶的是情,一词一句诉说的是泪。李辉勇感慨万千,几度哽咽:“王队长对我家的事很上心,我打心底里感激他,如果不是他,有好多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临走时,秋雨已经停歇,王林却不忘嘱咐:“今年要抓紧时间把蜂箱做出来,明年大力发展养蜂,销路包在我身上。如果你还抽得开时间,等补栏的时候再给你拉些鸡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