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典型•立标杆】王显恒:装饰“脱贫梦”

发布时间:2017-10-11 09:21来源:本站

8月,末伏,酷暑。一群人,围着一座桥,欢呼。

在岚皋县石门镇芙蓉村,有这样一个李家院子,12户38人,沿河坐落,交通闭塞。生产生活都要“趟河”完成。一直以来,“修桥”就成了李家院子最大的梦想。

“水浅就‘跳’石过河;水深,就必须绕小路,走上3公里半。小路全是草,无人经管,家里有两个八九十岁的老人,出行非常不便。”贫困户王龙玉为此忧愁不已。  

2016年初,王显恒驻村,暗自承诺:“要修桥”。于是,几经辗转,跑办、协调项目资金及各项事宜。2017年7月,承诺终于有了兑现,县、镇、村、李家院子齐力配合修桥事宜,王显恒这才松了口气。

“桥修好了,我们两口子也就能安心地出去找活干了。”王龙玉如是说。

李家院子是王显恒驻村帮扶的一个生动缩影。王显恒,今年59岁,县发改局干部。两年前,临危受命,下派至偏远的芙蓉村驻村。该村有384户1308人,贫困户有212户55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0%以上,收入来源靠种殖养殖、劳务输出为主。

自此,在这个沟壑纵深、偏远落后的村庄,一辆跨骑成了王显恒的代步工具;一种责任,成了他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信仰。两年来,王显恒一点一滴装饰着他的“脱贫梦”。

2017年7月14日,芙蓉村入股动员大会如期召开。

“贫困户每年只需给100元,就可以在公司领头猪仔,育肥了贫困户可以自己卖,公司也可以订单回收。”王显恒说,“本土养殖的黑猪肉质好,肉价高,贫困户与公司签订帮扶合同,得实惠、保销路。”

于是,王显恒与驻村干部反复做工作、算经济账,75户贫困户激情高涨,自愿参与了入股。

此外,王显恒先后为28户群众跑办焦愁多年的宅基地使用证;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为低保户高贵平老伴办户口、评低保;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践行村规民约,组织106户搬迁户一切从简搬入新家;争取、协调项目资金118万元,完善村级基础配套设施;解决100户村民电视收看和宽带上网难问题;制定10万元产业奖补政策......

如今,在王显恒的帮扶下,村上产业有模有样,1000亩药材、1000窝天麻、1200亩速生泡桐、520只羊、8000羽鸡、2000头猪、60亩烤烟成燎原态势。全村也逐步向着“三区一体化建设”(集中建社区、沿线建园区、山边建牧区)的目标迅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宜建则建、农企共赢、林下种养的脱贫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