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典型•立标杆】教师肖维新扶贫记

发布时间:2017-10-19 20:03来源:本站

人物简介:肖维新,男,40岁,蔺河小学教师、总务主任,脱贫攻坚对口帮扶蔺河镇和平村贫困户陈坤训。

一间土墙房,被烟熏火燎得黑糊糊的,墙面坑坑洼洼,蜂窝状。门前不远处,卧着一方废弃的堰塘,四周杂草丛生。屋子里,陈坤训正在给躺在病床上的老父亲喂饭。

第一次来到脱贫攻坚帮扶户陈坤训家,肖维新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和感动,更有一种莫名的力量和责任。

陈坤训告诉肖维新,他父亲年近八旬,卧病在床好几年了,没人照顾水都到不了嘴,妻子既要接送两孩子上下学,收拾家务,还得干些农活,换着照顾父亲,所以就都没办法出门打工,只能是挣些零花钱和种点庄稼勉强度日。

房子没法改变,收入没有固定来源。从陈坤训家离开后,肖维新脑袋就两个问题:房子怎么办?收入怎么来?

正百思不得其解时,村支书李家银告诉他了一个消息,让他醍醐灌顶:陈坤训妻子烧得一手好茶饭。既然如此,他家又距离县城不远,交通也方便,还有一个堰塘…..

有了!肖维新一拍大腿,当即来到陈坤训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充分利用屋前平地,盖两间住房,再盖几间彩钢房办农家乐,然后把堰塘改为鱼塘,搞垂钓。

夫妻俩喜出望外。可,好是好,钱从哪来呢?

肖维新找来镇村干部实地查看、研判,分析陈坤训家的困难所在以及现有优势和今后的发展。最终,大家都赞成肖维新的方案:先通过分散安置政策就地建住房。

房屋开工了,肖维新很高兴,一有时间就到了工地:设计是否合理?给排水如何?进展得怎么样了?有什么需要自己帮忙的?甚至开关插座怎么布置都挂念在心。

就在新房主体落成当天,陈坤训的父亲离开人世。去世前,老人紧紧攥着儿子陈坤训的手,眼含热泪交代:“国家、干部——这么好,你们——也要发狠(努力)啊!”

“嗯!”陈坤训泪流满面,使劲点了点头。

等安葬了父亲,装修好了住房,陈坤训已是囊中羞涩,哪还有钱建彩钢房、办农家乐、改造池塘呢?

肖维新又跑镇上、县上,争取产业扶贫贴息贷款,请县人社局和镇、村干部上门调研,争取创业贷款。

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陈坤训家的实际困难和自身愿望,并感念夫妻俩对老人的孝顺和帮扶干部、教师肖维新的全心全意,县镇扶贫、人社等部门很快决定,给予陈坤训夫妻俩产业扶贫和小额创业贴息贷款共20万元。

为节省开销,那些日子,夫妻俩天不亮就起床,能自己做的尽量自己做。肖维新也是时不时都要去。

三间彩钢房建成了,办一个什么样的农家乐好呢?是一般的?还是特色的?陈坤训夫妻俩找肖维新帮忙拿主意,肖维新认为,要办就办个特色的,充分利用农家菜、家禽、池塘鱼、柴火灶等,做一手地地道道的农家菜。

最后一致认为,主打柴火鸡!肖维新又联系推荐陈坤训夫妇到重庆学习建灶和烹饪,夫妻俩回来后,肖维新又帮陈坤训夫妇参谋如何结合岚皋人口味调整工艺。

陈坤训的柴火鸡农家乐开了。杂草丛生的堰塘也被修葺一新,改造成了鱼塘,设置了安全网和钓位。

如今,每到周末,前来陈坤训家垂钓、休闲度假和品尝柴火鸡的游客络绎不绝,常常爆满,小轿车能从门口沿公路边停下山去好几百米远。夫妻俩累并快乐着。

提起现在的生活,以后的日子,陈坤训夫妇尽是眉开眼笑,对国家政策和帮扶干部肖维新感激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