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典型•立标杆】 王邦红:“我要脱贫”

发布时间:2017-10-19 08:33来源:本站

3年前,女儿步入大学,儿子就读初中,加上年迈的母亲,生活压力与日俱增。于是村两委提议、村组评议,岚皋县蔺河镇新建村三组王邦红成了贫困户。

“我是组长,我要脱贫!”王帮红揣摩着,组长虽小,可不能因此失了威信。

2014年,烤烟产业如火如荼。村上号召,王邦红主动作为,贷3万元贷款,扩种20亩烤烟,建40m⊃;烤烟炉。栽苗、盖膜、追肥除草、封顶打杈……每样活他都不敢懈怠。

两年里,烤烟喜获丰收,王邦红获利10万余元,全家的生活逐渐宽裕了起来。

2016年,为再次扩种烤烟,王邦红又贷了5万元贴息贷款。不幸的是,由于土壤环境变差,烤烟质量、产量不足,加之市场疲软,烤烟价格也直线下跌,烤烟致富梦因此落了空。

“烤烟种不成,还可以做别的,怕啥!”王邦红并没有气馁。

2017年伊始,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多次考察研究,决定带领贫困户走出一条“支部+公司+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路:跟当地鑫丰药材有限公司合作种植瓜蒌,做订单产业。

  新产业必须要有人带头。于是,驻村工作队长陈国强找到王帮红。“瓜蒌药食两用,一年种四年受益,第一年投资稍大些,2000元/亩,以后只需除草、追肥就行。”看王邦红听得认真,陈国强继续说,目前市场紧缺,价格稳定,跟公司合作,实行订单回收。“村上准备搞产业,你来给贫困户带个头,种个十来亩,你看咋样?”

“这么好的事,当然要带头搞。” 王邦红说干就干。砍树、栽桩、栽苗、上肥、拉铁丝、牵网线,流转土地16亩,种瓜蒌26亩,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

每天的清晨,当整个村庄都还在睡梦中时,王帮红夫妇俩就扛着农具,提着干粮到到瓜蒌地里去干活,精心呵护着每一株瓜蒌。

得闲时,王邦红还不忘乡亲,常在地里做指导,教技术。

七月,夏雨初霁。王帮红同往常一样,来到地里,看着瓜蒌藤上朵朵白花竞相开放,王邦红喜悦至极,充满干劲。

寒露过后,寒意渐袭。地里挂满了瓜蒌。王邦红坐在树下,盘算着一年的收入,“再有一个月就可以摘瓜了,今年可以卖上两万多,明后年是丰产期,卖的会更多。”